“这个战场是对忠诚最好的考验”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0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个战场是对忠诚最好的考验”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0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这个战场是对忠诚最好的考验”

2020-02-05 11:16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 杨奎

  疫情来临,猝不及防。

  5000名湖北荆门公安民警、辅警来不及充分准备,就上了前线。

  “困难、风险无处不在,但无人退缩,没人叫苦。抗击疫情这个战场,是对忠诚最好的考验。”荆门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我是党员就应冲锋在前”

  荆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孙伟此前被外派援助外地公安机关工作,春节前休探亲假回到荆门。

  疫情来袭,孙伟回不去外派单位,更坐不住了。

  1月28日,听说事故大队当班民警脚踝受伤,警力出现缺口,他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便立即赶往当值事故中队顶班。

  “你一共就几天的探亲假,再出门又是大半年见不到家人,还是回去多陪一下妻儿吧!”中队负责人潘庆劝他回去。

  “都说关键时刻看担当,现在就是关键时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冲锋在前!”孙伟说。

  不仅年轻党员民警如此,临近退休的老党员民警也不例外。

  “我是老党员、老军人,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年轻人干的活我决不输给他们!请组织批准我去疫情查控第一线!”荆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情报大队教导员张道新是位53岁的老党员、老民警。

  刑侦支队承担着全市南大门卡点的查控任务。执勤人员少、班次密,支队党委考虑张道新年龄较大,原本安排他在支队值班。

  看到排班表后,这位军转干部的血性上来了,扯着嗓子、跟在支队长黄华军身后请战,不批不回。

  “请组织批准我上一线”

  1月28日,一份申请书递到京山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廖承枫面前。

  原来,单位要派人去发热患者自愿隔离点的酒店执勤,新警王东东得知后递交了申请书。

  像王东东一样,荆门公安一批批热血男儿冲向战“疫”第一线。

  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治安管理中心民警马功儒感冒多日,他悄悄去医院检查证实了自己没有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却把医嘱病休的条子藏了起来。

  东宝分局领导对这位敢打硬仗的警营铁汉充满信任,这次抗击疫情战斗再次把最危险、最繁重的隔离宾馆执勤任务交给了他。

  下达任务时,分局党委委员贾红星看他脸色苍白还不停咳嗽,便叮嘱道:“小马,你这身体状态不好啊,我换个人。”

  马功儒当时就急了:“我就是呛了点风,不算啥。我请战带队员去最苦最累最险的一线,保证完成任务!”

  “我等着嫁给勇敢的你”

  1月24日,大年三十,原本是京山市公安局孙桥派出所辅警刘畅订婚的日子。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京山市公安局紧急通知取消休假。接到通知后,刘畅决定将订婚时间推迟至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结束之后。

  刘畅把想法告诉了未婚妻蔡平。

  “现在的情形,对我们公安民警来讲就是打仗,我不能当逃兵。”

  “决定嫁给你,就嫁给了风险,嫁给了等待,而这一切我都准备好了。安心去工作,保护好自己,我等着嫁给最勇敢的你!”蔡平眼中闪着泪光,却笑着帮刘畅整了整衣服,送他出门。

  未婚妻的话字字暖心。在走向所里的路上,刘畅想,疫情过后,一定要给她一个最浪漫的婚礼。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