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逆行:一线“夫妻档”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49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牵手逆行:一线“夫妻档”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493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牵手逆行:一线“夫妻档”

2020-02-04 10:21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丰建平)在全国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在山东省胶州市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孙吉祥,胶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主动请缨,申请参加“胶州先锋”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妻子李慧敏,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面对疾病的高传染性和不确定性,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冲在抗疫最前线。

  夫妻俩,一个是检察官,一个是医生,家中还有一个面临高考的女儿。面对突发的疫情,身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的李慧敏,毫不犹豫地作出选择,“我作为专家组成员、第一梯队队长,必须守在一线,工作肯定很忙,家里也就顾不上了,特别是孩子又面临高考,你要多关心照顾她。”除夕那天,在胶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李慧敏佝偻着腰,一边与同事交接工作,一边低声通过电话嘱咐孙吉祥。

  “疫情出现后,我们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疫情变化非常快,要随时做好应对准备,有时候一天只能睡俩小时。”李慧敏说,“疲惫到了极点,真是连一小步都不想走,一句话都不想说,但还是要实时观察着疫情的变化。”尽管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作为医生的李慧敏也没有一句怨言,“半夜12点,还跟同事领导微信沟通工作,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在医院里,疲惫的李慧敏手中的电话铃声不断,电话那端要么是急切的患者家属,要么是商讨病情的同事们,这些天,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已经让她看起来略微有些驼背。

  李慧敏已在胶州市人民医院辛勤工作了20余年,先后在临床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传染科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尤其在感染科工作期间,她带领全科人员成功应对了甲流、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麻疹等疫情的出现。17年前,“非典”疫情爆发时,李慧敏也是临危受命,那一年,她隔离在病房里,跑前忙后,甚至给家里打个电话都顾不上。

  李慧敏是白衣天使,也是母亲。“孩子今年上高三了,疫情出现后她非常担心我。”提到家人,李慧敏忍不住有些哽咽,“就在前段时间,我和孩子爸爸说,如果我出了什么意外,你就跟孩子讲,妈妈出去学习了,不能因为我影响她的学习。”

  大年初三,孙吉祥听说胶州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准备组建“胶州先锋”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立即向院党组递交了申请,经院党组决定,上报他为检察院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队长。

  “因为我是党员,因为我穿着检察制服,所以要带头冲在战‘疫’第一线。”孙吉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胶州市黄张路同三高速路口执勤点,孙吉祥胸前佩戴着熠熠闪亮的党徽,党徽下面“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红色标志和左臂上的“胶州市疫情防控志愿者”红色袖标在夜晚的灯光下格外醒目。

  大年初四一早,孙吉祥接到胶州市疫情防控突击队指挥部的上岗通知后,只对在家学习的女儿说了句:“爸爸要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你自己在家好好学习,如果到吃饭时间我还没回来,你自己做点吃的吧。”随后,他驾驶私家车匆匆赶到市里参加“胶州先锋”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誓师大会。会后他也没回家,而是第一时间赶到所负责的黄张路同三高速路口执勤点,了解防控情况进行坚守。那天夜里,北风凛冽,在零下4度的执勤站点,孙吉祥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体温检测,在路口执勤一站就是8个小时。

  大年初五凌晨执勤结束回家,孙吉祥轻轻打开房门,蹑手蹑脚走进屋,生怕惊醒了女儿。

  “爸爸,您不是去开会了吗?怎么开这么长时间?您的脸上和耳后为啥这么红?”看到为等他回来而一直未睡觉的女儿,孙吉祥眼睛红了。在女儿一连串追问下,他才说出去参加疫情防控执勤的实情。摘掉戴了10个小时的口罩,他才发现,脸上和耳后红的原因是长时间戴口罩造成的。女儿没做声,到厨房给孙吉祥端来一盆热水,“您累了一天一夜了,先洗洗脸泡泡脚,早点休息吧。”孙吉祥转身时,看到女儿眼睛里噙着泪花。

  孙吉祥在胶州市检察院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长期在反贪部门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办理过很多大要案,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青岛市政法机关优秀党员称号,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个人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吹响,孙吉祥第一时间申请参加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按规定作为院领导的员额检察官孙吉祥只需承办30%的案件量,但他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要求按员额检察官100%的标准分配案件,他的举动为全院干警树立了榜样。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的妻子李慧敏也不逊色,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胶州市委市政府嘉奖,并获评“胶州市最美医生”称号,她现在还是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发热待查及抗生素合理使用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肝病和传染病委员。

  爱需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孙吉祥和李慧敏这对“夫妻档”,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他们小家的奉献换取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逆行中的他们,身影如此美丽。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