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正义之剑的白玉兰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73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手持正义之剑的白玉兰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735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手持正义之剑的白玉兰

全国模范检察官施净岚的三则故事

2019-10-09 13:45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余东明 本报实习生 张若琂

  在建国70周年天安门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中,有一位来自上海的检察官登上了“宪法彩车”,她就是刚刚获得“2019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的全国模范检察官施净岚。

  她获得过众多荣誉,其中有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这是一位多面、立体、真实的先进典型人物,生活中,她是一位细腻而优雅的上海女人;工作中她一丝不苟,不放过丝毫线索,她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恰如一朵朵绽放的白玉兰,望春争开、朵朵向上,而白玉兰,正是上海的市花。

  磨针

  “一开始,面对施检察官,我并不抱多大希望。”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陈玉林是施净岚经办过众多案件的当事人之一。

  2017年,盛趣公司旗下一款知名网络产品被侵权,面对巨大的损失,公司不得不求助于公安机关。但这起案件是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的犯罪,手法极其隐秘,公安调查取证非常困难。

  “去找施检察官。”简单一句话引起了陈玉林的好奇。而面对看起来温润无奇的弱女子,陈玉林开始对她的能力持怀疑态度。“施净岚对我们说,她对这类案件并不是很了解,需要一段时间研究研究。”经历过人情世故的陈玉林和同事们心里凉了半截,“这不就是‘没戏’的意思吗?”

  然而施净岚所说的“需要时间研究研究”,并非推脱之辞。

  半年后,陈玉林忽然接到施净岚的电话,说案子有了进展,要来公司走访。而这一次,施净岚让陈玉林大吃一惊:半年前那个对网络一知半解的检察官,如今竟然成了互联网专家。

  “‘哈希值’的分析、‘源代码’的对比,这些专业知识,我们有专业基础的员工都要好几年才能摸清楚。一个外行的检察官,竟然在半年内搞明白了?”陈玉林对于施净岚认真钻研的精神感到惊叹,他想,她一定付出了多于常人好几倍的努力,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将铁杵磨成了针。

  原来,为了收集证据,施净岚调取了犯罪嫌疑人3部手机、3台电脑、4个服务器中,400多G的数据,寻找最容易被忽略的环节。最后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摸清了犯罪分子的完整犯罪轨迹。

  淘金

  忙碌是施净岚的常态,第七检察部的办公桌上,常常堆起如山的案卷。案件众多难免让人疲倦,数量庞大的材料就如同沙滩上的沙粒,而寻找线索有时正像沙里淘金。

  哪怕是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也有“看花眼”的时候。施净岚却是个不允许自己犯错的“淘金者”。

  “如果一件本该依法判死刑的案件,最后被判无期,那就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到最好。”朱奇佳是浦东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她告诉记者,施净岚是她的前辈,而这句语重心长的教诲,她一直铭记着。

  那是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公安机关原本只移送了一名嫌疑人,审查中,朱奇佳发现嫌疑人的儿子也在公司任高管,这一点引起了她的怀疑。

  但提审时,嫌疑人说儿子“不知情、不参与、不获利”,这得到了公司另一名高管的印证。

  虽然心中有疑惑,但嫌疑人和高管的说法相互印证,朱奇佳不打算细究了。但施净岚却不打算就此罢休。

  她拿走案卷,仔细梳理,最终发现嫌疑人的儿子名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金额竟然是父亲名下的五倍多,而那名作证的高管,其实是嫌疑人的弟弟,他跟嫌疑人一起包庇了自己的亲侄子。

  “案件进展到这,我已经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不是施检察官的谨慎细心,我们差点就因为疏忽大意放过了一个关键的犯罪嫌疑人!”朱奇佳说。

  “金融犯罪往往证据盘根错节,事实艰涩复杂,许多关键细节往往一闪而过。”施净岚说。正是本着这种不放过一丝一毫可疑的精神,她得以成为检察系统中最出色的“淘金者”之一。

  播种

  很多人不敢相信,成天扎在案卷堆中,无暇分心的施净岚,居然有一个刚刚经历了“魔鬼高三”的女儿。其实,对于女儿的学业和未来,寻常母亲该有的关心和焦虑,她一个都不少。只是施净岚从来不张扬,她的韧性、坚持、认真、正直和善良,早就在多年的共处中对女儿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到过刑场了。”梁诗悦告诉记者。在怀胎十月之时,施净岚为了工作照样四处奔波,提审犯人是家常便饭,哪怕是去执行刑罚监督,可能会惊了孩子,她也从不推辞。

  或许正是因为从小就有过如此“惊心动魄”的经历,梁诗悦感到,检察官妈妈对自己的影响是一条天生的纽带,它一直在指引着自己。

  母亲都是温柔的,但同时也是严厉、一丝不苟的,在她犯错时,母亲的批评颇有些“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味道,这也让梁诗悦从小学会了诚实与担当。

  更重要的是,施净岚将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给了女儿。“每个人都不可能独立于社会而存在,必须要有那么一点博爱的精神。”聊起女儿将来想当医生的理想,施净岚表示鼓励和支持。

  “每一个行业都很辛苦,辛苦的事情总要有人来做。”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使施净岚成为一名出色的检察官,同样的,她将这样的品质教给了女儿梁诗悦。

  其实她早已在女儿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我想像妈妈那样,将来用双手为社会、为那些素未谋面的人们尽一份力。”这是一颗奉献的种子,润物无声,施净岚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养料。有这样的决心,即将进入大学的梁诗悦,对未来必定不会感到迷茫。

  孟子曰:“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施净岚是上海检察系统一株绽放的白玉兰花,她有检察官的严苛,也有着女子的慈悲,更重要的是,她有一个爱人之心,这也是她能够长久耕耘检察事业的原因。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白玉兰将在这里继续绽放。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