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故事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729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圆梦故事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729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圆梦故事

2019-10-08 19:00 | 来源: 吉林检察

  前不久,贫困学生小强(化名)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就要去读大学了,言语中满满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我们像朋友一样聊了很久。挂了电话,我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事,眼瞅着孩子要开学了,又快到中秋节了,我们决定去看看那老两口和孩子,帮孩子准备准备上学需要用的东西。

  9月3日上午,我和我院“梨树·梨花”未检团队的干警们,来到林海镇大门丁村,大家为小强准备了行李箱和月饼。小强拉着我的手,像小孩子一样问我有关大学的各种问题,大学的一切对他都是新奇的、值得向往的。

  小强的奶奶见到我们也很激动,拿出了院子里自家种的黄瓜、西红柿,不停地往我们手里塞。这也让我想起两年前,第一次听说小强的故事。当时,我开始包保扶贫林海镇,院里也选派了优秀干警到林海镇大门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发现,小强年幼丧父、母亲离家下落不明,他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长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已无力承担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我想,孩子正在读高二,正是学习知识、蓄力高考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让孩子没有学上。在全面了解小强的情况后,通过与县教育部门沟通协调,减免了小强的学费,同时我自行出资,力所能及地为孩子提供帮助。从那以后,我与这孩子的故事就开始了。

  高考结束了,小强如愿考上了大学。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就像播种了两年的种子,终于迎来了丰收,但同时却听说爷爷想让小强放弃学业,打工挣钱。我赶紧来到小强家,对小强爷爷说:“孩子现在去打工,收入肯定有限,可如果能够大学毕业,那小强的工作能力一定有质的飞跃。”两位老人明白我的用心,也想清楚了个中道理,最终同意让孩子去上大学。

  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我院帮助小强申请了“天天向善、圆梦大学”助学金,解决了小强的后顾之忧。我与小强的故事并不会因为他考上大学而结束,我告诉他:“孩子,以后到大学了,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一定要多想多问,可以问我,也可以问咱们村的第一书记。还有,一定要遵纪守法,努力学习。”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