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坚守付出直到心脏不再跳动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62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3年坚守付出直到心脏不再跳动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629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23年坚守付出直到心脏不再跳动

2019-09-19 11:00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刘玉璟

  本报通讯员 张黎黎

  西藏阿里,拉巴次仁的故乡。

  从1996年参加工作起,他就把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诚洒在了这片土地,直到心脏不再跳动的那一刻。

  今年7月2日,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瘤破裂拉巴次仁晕倒在工作岗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经抢救无效于7月11日凌晨3时去世。

  他对故土眷恋,23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

  他对工作不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亲自摸排、调研案件线索,却最终没来得及重拳出击。

  他对家人依恋,未曾向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问一句:“未来的路选好了吗?”更未曾向苦劝他检查身体的妻子道一声抱歉。

  承担比别人更重大责任压力

  噶尔县位于阿里地区中西部,西北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边境线长达98公里,通外山口两个,是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最前沿。

  作为阿里地区公安处党委委员、噶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在维护辖区稳定、保护群众安全中,拉巴次仁承担着比别人更重大的责任和压力。

  每逢重大活动节点、敏感时段,拉巴次仁都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研判形势,制定方案,一直保持着“不放过任何问题、不逃避任何困难、不漏掉存在问题”的思想意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实、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推进,带领噶尔县公安局圆满完成一系列重要安保任务,确保了辖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维稳工作相关情况,拉巴次仁每周必定会前往每个基层科所队、警务站两三次,检查各站点工作情况,部署工作任务,看望慰问民警,询问值勤人员实际困难,为基层民警排忧解难。

  2014年10月,在下矿区检查工作期间,拉巴次仁身体出现不适,不得不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即使如此,他仍坚持在病床上批阅文件、安排工作,并在还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离开病床,回到工作岗位上。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噶尔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从方案制定到宣传发动、从线索摸排到开展调研……每一项工作任务和环节,拉巴次仁都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并常常与扫黑办民警一起熬夜加班。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他彻夜无眠,与战友一起分析案情、开展清查;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他在指挥中心紧盯每个探头,不放过一丝一毫疑点,为了阿里这片土地的安宁,为了阿里人民的安全,他无怨无悔地付出着、孜孜不倦地奉献着。

  坚守“还社会一片安宁”初心

  不管是毒品交易、杀人抛尸还是系列盗窃,每一个到拉巴次仁手里的案子,都能被他抽丝剥茧般迅速查出真相。

  2003年8月初,噶尔县公安局掌握有人在狮泉河镇贩卖毒品,根据这一线索,拉巴次仁立即组织侦查人员展开摸底排查,通过夜以继日的侦查、跟踪,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并确定了交易对象尼某。根据侦查获悉,马某和尼某准备于8月29日凌晨2时进行毒品交易,噶尔县公安局成立了以拉巴次仁为组长的抓捕小组,在实施抓捕过程中,为了保护侦查队员安全,拉巴次仁第一个冲入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扑倒。最终成功抓获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马某和尼某,缴获毒品52.9克。

  2005年9月19日,噶尔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加木乡的垃圾堆里发现一具尸体,请公安机关出警。”接到警情后,时任刑警大队大队长的拉巴次仁带领技术人员和侦查人员迅速赶赴现场,通过现场勘查、线索摸排,于9月20日便将嘎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08年3月至4月,噶尔县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为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拉巴次仁再次“披挂上阵”。破案期间,侦办人员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前后历时40天,侦查范围涵盖阿里的噶尔、革吉、改则、措勤以及日喀则的拉孜等县,行程4300余公里,最终将实施系列盗窃案的数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噶尔县时,拉巴次仁的妻子白玛卓嘎看到神色疲惫、满脸胡须的拉巴次仁,心疼得眼泪直流。

  ……

  每一起重大案件,拉巴次仁总是废寝忘食地侦破;每一次抓捕,他总是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正是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案件侦查中,拉巴次仁长期处于严重缺乏睡眠和超负荷工作状态,为后来身体疾病埋下了隐患。

  老班长“带兵”的艺术和魅力

  凭借个人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拉巴次仁造就了一支具有强大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公安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拉巴次仁率先垂范学法,并要求民警也坚持做到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干工作,用法律利器打击严惩违法犯罪活动。在他的影响下,噶尔县公安局兴起大学业务之风。

  拉巴次仁坚持以业务知识“强兵”,以严格管理“带兵”,以从优待警“养兵”。在他的带领下,噶尔县公安局走出了一条以制度做保障,管理优化的政治建警、依法治警之路。

  作为公安局“班长”,拉巴次仁经常同领导班子成员沟通交流,时刻营造一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精诚团结的氛围。在平时工作中,他和同事们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他善于掌握同事的思想动态,总是竭尽所能帮同事解忧纾困。组织的各项警营文体活动,只要能抽得开身,拉巴次仁总是带头到现场给大家加油鼓劲。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拉巴次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全身心扑在他所选择并深深热爱的公安事业上。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