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火情他毅然转身逆行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576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面对火情他毅然转身逆行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57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面对火情他毅然转身逆行

2019-09-10 16:08 | 来源: 法制日报

  《法治周末》记者 卢伟

  本报通讯员 吴友伦 王会

  “快!我们去探查火情,疏散群众!”

  这是27岁的王文臻最后的话语。

  王文臻生前是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辅警,今年5月2日,他和同在一个巡逻小组的冯帮兴、江文欣一起执行“五一”治安巡逻任务。

  当天15时50分,3人巡逻至城区向阳大道人民大厦附近时,发现人民大厦A栋12层出现火情。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能看到人民大厦A栋12层窗外浓烟滚滚,楼下不断有被高温烧化的窗框及玻璃残渣坠下,大厦周边和大厦内的群众处境十分危险。”江文欣回忆说。

  面对险情,3人快速反应。组长冯帮兴安排江文欣打电话向派出所和指挥中心汇报情况、维持秩序和疏散楼下群众,他和王文臻快速进入大厦探查火情、疏散楼内群众和处置险情。

  江文欣打完电话转身时,只看到王文臻和冯帮兴急匆匆进入大厦住户入口的背影,以及大厦内发现火情后蜂拥跑出的群众。

  没想到,这毅然决然的转身逆行,竟成了王文臻留在江文欣脑海中的最后一幕。

  “通过监控视频和脱离险情的群众介绍,我们了解到王文臻和冯帮兴在进入楼内着火点时已分配好任务,王文臻从下往上疏散群众,冯帮兴从上往下疏散群众。”石泉县公安局副局长、城关派出所所长叶仁华说。

  滚滚浓烟已弥漫好几个楼层,能见度极低。在救援和疏散群众期间,王文臻因吸入过量有害烟气昏倒在12层楼道内,被随后赶来救援的消防队员发现,随即送往石泉县医院。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冯帮兴被过量有毒烟气呛晕,倒在电梯内,被自动带到16层,后被消防队员送往石泉县医院,身体逐渐恢复。但他对火灾事故过程已记忆不清,目前正在进行心理治疗和疗养。

  王文臻和冯帮兴的毅然逆行,换来了群众的安全。

  当天,在公安、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全力扑救下,现场明火于16时20分被扑灭。因疏散抢救及时,人民大厦60户350名群众以及大量街面群众无一人伤亡。

  王文臻牺牲后,他的家人虽悲痛万分,但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王文臻的父亲王仁元说:“娃是为了百姓牺牲的,他是光荣的,我们不后悔!”

  王文臻在到石泉县公安局工作之前,曾有过8年的军旅生涯。得知王文臻牺牲,他的战友都很悲痛。

  “面对危险,他能毅然转身逆行,我一点也不意外,这就是他的品性。”王文臻的战友陈立飞坚定地说。

  据陈立飞回忆,在部队服役期间,王文臻曾主动申请调到条件更为艰苦的边防一线服役,他认为这样更能体现军人的价值。他在部队被评定为优秀士官,并曾两次将“优秀士兵”荣誉让给别人。

  2018年12月,王文臻光荣退伍。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他只在家中待了一周,便来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就职,成为一名辅警。

  “城关派出所辖9个社区1个村,常住人口5.1万,暂住人口1.1万,警情量大,工作连轴转是常事。文臻到所里后就跟着我学习,每天他都是上班第一个来,下班最后一个走。因家不在这边,他平时就住所里,即使当天轮到他休息,只要有警情,他都跟着去学习。”王文臻的“师傅”、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陈可讲到。

  据陈可介绍,在派出所王文臻已经不是第一次舍身救人。今年1月他在县城大桥上把一个站在护栏外要跳河自杀的人拉了回来,当时稍有不慎就可能被轻生者带着掉落高80多米的大桥。

  据了解,从警半年来,王文臻参与处置各类警情98起,参与救助群众23人,参与各类安保执勤20多次,协助办理案件18起,配合社区民警对辖区内行业场所进行检查,共计200多家。

  同时他还有一个纪录,接处警“零投诉”。“能做到这一点,对于一个刚刚从警的人来说是十分不容易的。”陈可说。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王文臻献出了自己27岁的宝贵生命,王文臻、冯帮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毫不犹豫地冲入楼道疏散群众,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新时期人民公仆的价值追求,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石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田波说。

  据了解,近日,陕西省政府批准王文臻为烈士,同时安康市公安局已推荐王文臻为“最美基层民警”,并报送陕西省公安厅向公安部推荐“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

  “王文臻是新时期全市警务辅助人员的优秀代表,是全市公安机关‘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先进典型,为深化实践活动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安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维护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