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律师夏亚飞的法律扶贫故事 法治故事-法治 吕宏文 29438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菜鸟”律师夏亚飞的法律扶贫故事 法治故事-法治 吕宏文 29438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菜鸟”律师夏亚飞的法律扶贫故事

2019-08-21 09:01 | 来源: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我要和老公离婚,过不下去了……”6月4日一大早,夏亚飞和往常一样来到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硐口村综治中心值班,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一位女士在电话里哭诉,要和丈夫离婚。了解情况后,夏亚飞首先安慰这位女士,让她不要激动,然后用专业知识为她解答问题。
  雪白的衬衣,黝黑的面庞,遇事从容淡定,逻辑清晰缜密,这是夏亚飞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他说,像这样的电话,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每一个电话都要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处理。要想方设法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敷衍了事,尽到一个法律扶贫律师应尽的义务。
  夏亚飞和硐口村的缘分还要从2018年11月说起。当时,民革江苏省委会与纳雍县猪场乡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得知这个消息,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夏亚飞主动请缨,申请到硐口村常驻,进行法律扶贫工作。
  2019年5月,受民革南京市委“博爱之光”法律服务中心和律所委派,夏亚飞来到贵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现任猪场乡硐口村驻村法律副主任,致力于投身法律扶贫,同时积极参与民革的各项活动。
  “我是农民出身,小时候家里很贫困,因此,我深知脱贫对于贫困地区的重要性。虽然是刚加入民革的‘菜鸟’,但我也想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尽一份绵薄之力。”夏亚飞说。
  记者发现,这位年轻律师在介绍自己时像个大男孩儿,不了解他的人,很难把他和工作中那个“固执”又“认死理”的法律扶贫副主任联系到一起。
  夏亚飞还清楚记得初到硐口村时的场景。连绵的山、坑洼的路,有的贫困户家里除了电灯,几乎没有其他电器。夏亚飞心里嘀咕,“我能在这里待下去吗?我能为这里做些什么?”但是,不久后的一件事让他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大爷,您不要担心,静下心来慢慢想……”夏亚飞刚来没几天就收到一位76岁老人的求助,但老人意识有点不清晰,对于十几年前发生的占用他家土地的事情,他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想要彻底解决已经非常困难。
  对此,夏亚飞与当地司法所一行和大爷聊了两个多小时,在了解情况之后叫来了其邻居,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老人和邻居当场签下了调解书。
  “像这种记忆力不好的老人,就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去回忆一些事情,解决他们的困难。把每一件纠纷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想方设法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体现一个法律扶贫律师的价值。”夏亚飞说。
  找到目标的夏亚飞,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农民家中,进行访问调查和普法宣传,力所能及地解决村民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和法律问题。把在村里从事法律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和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在他看来,这些日志能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回忆,也希望能给看到日志的人提供一些经验参考。
  “以前我们吃了很多不懂法的亏,现在听律师的讲解明白很多,有小夏这样一位法律扶贫的专业律师,是咱们硐口村百姓的福气。”夏亚飞得到了越来越多硐口村村民的认可。
  前不久,《法制日报》记者与夏亚飞一起,体验了他作为驻村干部的一天。
  早上8点53分,夏亚飞来到了11岁的小天(化名)家里,上小学五年级的小天因父母离异,常年跟着奶奶生活,父亲在外打工,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看到夏亚飞的到来小天非常高兴,拉着夏亚飞的手不放并为其讲述最近的开心事。聊天中,夏亚飞了解了孩子的心理状况,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进行疏导。
  10点03分,夏亚飞又来到小李的家里。一个月前,夏亚飞得知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小李打算去贵阳打工。在向小李父母作了一次接受教育既是孩子权利也是家长义务的说服工作后,他再次来到小李家中。这次,他没有过多说教,而是与小李的父亲商量出主意,帮小李找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成长道路。
  11点01分,夏亚飞在回村综治中心的路上,遇到刚从地里出来准备回家吃饭的杨大爷。看着步履蹒跚的杨大爷,夏亚飞二话没说就上前主动背起了杨大爷的竹篓。夏亚飞说,这里山路多,没有任何机械化设施,这样的“空巢贫困户”村里有很多,加大对他们的关注力度是很必要的。
  11点40分,记者与夏亚飞回到村综治中心,简单吃过午饭后,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13点11分,开始探望村里的贫困老人。在77岁的杨明英老人家里,记者发现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听力不好,是夏亚飞重点关注的帮扶对象。在夏亚飞看来,看望这些贫困老人,除了送去慰问,还要及时了解子女对他们的照顾情况,这也是履行驻村律师的一项职责。
  16点57分,在探望最后一位老人后,夏亚飞带记者来到了一所非常现代化的幼儿园门口。正当记者疑惑的时候,他开始介绍,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这所中山博爱幼儿园是民革南京市委会经过前期扶贫调研援建而成。幼儿园9月正式开学,将大大改善村里的学前教育状况。
  在夏亚飞的笑脸上,可以看出其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和自豪。在一天的走访后,夏亚飞说,下一步他将加强和村司法所配合,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为此,夏亚飞针对当地的土地纠纷、婚姻纠纷等法律需求,为村民制作法律法规小手册;利用五天一次的赶集,在人群聚集处开展法治宣传;为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免费的送法入户服务。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带些生活用品,一一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建立档案。
  计划在硐口村挂职一年的夏亚飞,在短短三个月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里。夏亚飞说,接下来,他将联合当地干部,进一步加强对村民的法律知识普及和思想文化建设,力所能及地为农户与合作社签订的法律文书提供审核帮助,助力硐口村脱贫致富。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