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文保队长藏着透析液忘我工作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30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钢铁文保队长藏着透析液忘我工作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30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军人坚韧性格融入唐山警察赵胜利骨髓

钢铁文保队长藏着透析液忘我工作

2019-08-01 11:00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赵婕 本报记者 蔡长春

  略显蜡黄的脸上两道浓眉特别显眼,含胸驼背,走起路来像个机器人,是河北省唐山市国保支队文保大队大队长赵胜利给《法制日报》记者的第一印象。

  近6年,51岁的赵胜利做了左侧股骨头置换和肾移植两次大手术。然而,工作他不但一点儿没少干,反而比一般人干得还要多。

  “凡事亲力亲为、视责任为人生标尺,可能与我14年的军人经历不无关系。”赵胜利说,1985年他入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唐山边防支队,曾在风暴潮中乘船出海解救遇险群众,而制止几十人参与的械斗、制服带着火枪抢地盘的渔霸等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经历,锻造了他临危不惧,忘我工作的坚韧性格。

  1999年,赵胜利转业到地方,2001年4月进入唐山市公安局,担任刚刚组建的国保支队文保大队大队长,负责指导高等院校、社会团体、文化领域的政治保卫和安全保卫工作。日常做好巡护,及时发现问题,是文保警察的重要职责。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是个占地400多亩的小型高校,教学楼、宿舍楼一般都是6层高,没有电梯。即便是这样的学校,巡查一遍整个校园也需要走上一天,对于腿部做过大手术的赵胜利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考验。

  熟悉赵胜利的华北理工大学安全工作处处长常德存告诉记者,赵胜利常在汽车后备箱放一根铁拐杖,腿实在疼时就拄上,爬楼全靠用手支撑扶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

  赵胜利被医院查出患有股骨头坏死,还是2011年年初的事。可是,因为手头有几件重要案件要处理,手术一直拖到2013年7月才作。医生发现,他左侧的股骨头磨损已经超过一个拳头。

  疾病并没有消减赵胜利忘我工作的热情。然而,有一天,他突然鼻腔大出血,低压不到40毫米汞柱,高压不到80毫米汞柱,被医院确诊为急性尿毒症,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诉他,找到合适肾源之前,他要靠做透析维持生命。

  2015年腊月,赵胜利瞒着同事做了腹膜透析植管手术,直到大年三十才出院。没多久,就投入到世界园艺博览会和纪念唐山大地震抗震40周年等重要活动筹备工作中。

  抗震遗址就在华北理工大学,检查日常监控和门禁设施,根据不同活动制作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并进行演练,做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等各项安保和处突工作,成为文保支队的工作重点。

  为了不耽误工作,赵胜利每天要自己更换4次透析液,爱人杨宝芹为他做了棉护腰,为的是隐藏1.5公斤的透析液不被同事发现。

  一次进入校园开展日常巡查需要上5层楼,同事常德存发现,刚到2层赵胜利就脸色发紫,爬不动了。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搪塞说只是腿有点疼。

  唐山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吕振忠说,每次更换透析液的时候,赵胜利都会避开同事,把废液丢到离单位和辖区很远的地方,不希望大家发现自己生病而影响工作。

  由于穿管直插腹部,一旦被外器勾住引起感染导致腹膜发炎,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

  “你不怕发生意外吗?”记者问。

  赵胜利平静地答道:“如果让我停下工作养病,我的心理压力会更大,工作能让我暂时忘记病痛,既然还能工作,就说明我还是个有用的人,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事。”

  2016年8月终于等到合适的肾源,赵胜利请病假去作手术,同事们才知道他隐瞒着这么重的病情坚持工作,无不钦佩,为之动容。

  手术前,为了排查消化道出血情况,15天滴水不能进,赵胜利瘦成了皮包骨头。可是手术那天,他仍然坚持自己走进了手术室。

  手术后不久,赵胜利又积极投入到平安高校建设的文保工作中。在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河北第一个校园警务室,推出河北“平安高校宣传周”活动并在全省推广,系统指导某高校成立自媒体管理办公室,制定河北首个《平安高校自媒体管理办法》……

  “赵胜利建了一个高校安全保卫微信群,隔三差五就会发一些带有指导性和警示性的文章……他抓工作深入细致,我们都佩服他。”唐山工业联合技术学院安全工作处处长刘连保深有感触地说。

  虽然现在是暑期,但是在唐山各大高校,依然能够看到像机器人一样走路的赵胜利走在校园里,过问留校学生的情况。那个含胸驼背身形僵硬的背影,却能让人感受到他对人生、对工作充满了希望。

  “我和文保共成长,这项工作就像自己盖起的房子,我希望将各项规范形成常态,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大家也会知道到哪个时间点该干什么,处理突发事件需要制定哪些预案和备案。不管多棘手的事,只要处理在发生之前,就会事半功倍。我已经闯过那么多难关走到现在,今后不论什么样的结果,我都会坦然面对。”赵胜利淡定地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