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对指纹时,他磨坏了手皮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217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比对指纹时,他磨坏了手皮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217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比对指纹时,他磨坏了手皮

2019-07-18 13:31 | 来源: 检察日报

  为分得黄军辉已执行到位债权款项,黄伟来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提出申诉,请求检察院对该案予以执行监督。他向检察官说出了案件的前因后果:8年前,常年经商的黄军辉因资金周转需要向朋友借款100余万元,并让亲戚黄伟做了这笔借款的担保人。后因黄军辉无力偿还,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黄伟承担担保责任,履行连带清偿责任。衡量之后,黄伟还是替黄军辉偿还了这笔钱。

  但是几年来,黄军辉官司缠身,一点还款的苗头都没有。沟通无望后,2015年,黄伟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黄军辉还款。判决下来后,在执行法官的多次调解下,黄军辉同时与包括黄伟在内的几名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黄军辉承诺将其与他人的民间借贷案中的部分执行债权用于归还他们,或等到其房屋拆迁后,拆迁款用来还款。

  双保险之下,黄伟便开始安心等待。未料,2018年,黄伟突然从别处得知黄军辉的民间借贷债权已执行到位,但是所执行到的钱款均已还给他人,自己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惊愕之下,黄伟随即赶往法院打听情况。承办该起案件的执行法官接待了黄伟,向其出示了一份2015年10月的执行笔录,上面清楚地记录着黄伟放弃对该笔执行款受偿的权利,并且有其签名和按的手印。

  黄伟否定这份执行笔录的真实性,声称自己并没有在执行笔录上签名和按手印,那上面的签名和手印都是伪造的。2018年12月,黄伟向张家港市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声称对法院执行有异议。

  张家港市检察院受理此案后,迅速调取材料、梳理案情。同时,民行检察官与技术部门协调配合,了解案情找到争议焦点。在办案人员提出要对其存有异议的笔录上的签名捺印做鉴定时,黄伟开始闪烁其词、极力回避,甚至将自己大拇指上的表皮进行人为磨损。

  做不了鉴定,怎么调查清楚事实真相?案件一时陷入困境。办案检察官和黄伟多次沟通,就此制作了多份询问笔录,并积极向其发放送达回证、告知书、确认书等法律文书,而每份材料上都需要签字捺印,这样就收集到了可供鉴定的样本。

  在完成笔迹样本的提取、指纹采集等基础工作后,张家港检察院技术人员及时向上级院汇报并提起送检。鉴定人员分析评断后,得出鉴定结论:送检执行笔录上的签名系黄伟本人笔迹、签名字迹上的红色指印也与其右手拇指捺印样本同一。

  当黄伟看着出示在其面前的鉴定结论时,他哑口无言。在检察官耐心疏导之后,黄伟承认自己撒了谎,并且道出了原委。原来,黄伟在2015年获知黄军辉父母有一套房子要拆迁,在估算过价值后,就打起了这套房拆迁款的主意。

  在他看来,黄军辉债权纠纷案执行无望,但是拆迁的房子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当时黄军辉经济官司缠身,向他追债的人也不少。为了将来能优先拿到这笔可执行的房屋拆迁款,黄伟便与黄军辉达成协议,主动放弃这笔债权主张,只要拆迁房的费用下来就都给黄伟。没想到黄军辉父母房屋拆迁一事一直没有进展,而他的债权居然先执行下来了。人算不如天算,黄伟懊恼至极,焦急之下便出了这一招。怎料到,在司法鉴定面前,任何撒谎耍赖都不堪一击。

  2019年3月,张家港市检察院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6月,该院检察官回访黄伟时了解到,黄俊辉父母的房屋已收到动迁通知,黄伟的债权不日将执行到位。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