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帮教“三部曲”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15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智能帮教“三部曲”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915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智能帮教“三部曲”

【天津:红桥区检察院】

2019-07-10 13:41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于要武 通讯员李小龙)“张检察官,我通过了资格考试,成了一名健身教练。现在,我和父亲的关系也融洽多了,您别担心了。”日前,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刘瑾接到了小西(化名)的微信。

  去年4月,未成年人小西因涉嫌抢劫罪被公安机关移送红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取保候审期间,该院使用3D电子心理沙盘,配合心理健康综合管理平台软件,对小西开展了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科学精准界定小西涉嫌犯罪的心理和动因,为后期开展帮教工作奠定基础。

  测评结果显示,小西是由于不良亲子关系外加环境刺激导致的冲动型犯罪。于是,检察官从改善小西与其父亲的亲子关系着手,对父子俩进行疏导谈话,创造机会让他们共同观看励志电影。

  两个多月后,在新一次3D电子心理沙盘测试中,随着手中沙盘的摆布,小西终于打开心结,第一次主动去拥抱父亲。最终,区法院采纳了该院的建议,对小西依法适用缓刑。

  “为了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我们通过3D电子心理沙盘测评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状态,结合量表数据,筛查犯罪心理和犯罪动因,这是做好帮教工作的第一步,我们还将其与网上帮教考察疏导和VR普法教学防再犯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智能化帮教的‘三部曲’,为帮教工作插上智能翅膀。”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媛说。

  开展智能化帮教的第二步是网上帮教考察。该院未检检察官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以案件为单位建立群组,定期收集涉罪未成年人的思想汇报,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与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线上聊天谈心,倾听诉求,提出建议,实时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参加公益劳动等信息,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鼓励涉罪未成年人走出低谷。这种方式归纳起来就是:网络打卡、线上辅导、正向激励。

  亮亮和小军(均为化名)是两名少数民族运动员,由于年轻冲动,参与了一次聚众斗殴。在取保候审期间,该院了解到亮亮和小军正在备战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为了能让两人安心训练,又考虑到年轻人对网络接受度较高,检察官就采用网上帮教考察的模式,在线倾听疏导,鼓励两人积极训练。最终,亮亮和小军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取得骄人成绩,他们也在第一时间给未检检察官发来微信报喜。

  “VR普法教学系统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涉罪未成年人挽救方面也大显身手。”今年5月30日,在该院举行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体验VR普法教学系统后纷纷点赞,“通过虚拟感受吸毒、校园欺凌等危害行为,有利于更好地教育未成年人遵规守纪、保护自己、善待他人。”

  目前,该院已将VR普法教学引入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领域,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研发了“不要吸毒”“防范校园暴力”等新的模块,并更新升级了可供百人同时互动体验的VR普法教学系统。

  “‘吸毒’后的眩晕感十分难受,空间和氛围很压抑,感觉人生都要崩塌了。”6月26日,天津市第三中学的学生们通过VR普法教学系统体验了“不要吸毒”模块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三年来,通过智能化帮教法,该院共对81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和观护帮教。通过帮教,5人考取大学,3人因见义勇为获得表彰。今年5月,“红桥未检”所在的刑事检察部门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