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养殖场成了夏日里的“绿洲” 法治故事-法治 吕宏文 2901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昔日养殖场成了夏日里的“绿洲” 法治故事-法治 吕宏文 29018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昔日养殖场成了夏日里的“绿洲”

河南灵宝:检察建议促使700余亩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补植复绿

2019-06-20 10:16 | 来源: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飞 杨荭平)近日,记者来到河南省灵宝段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放眼望去,绿树成荫、草木葱茏、虫鸣鸟飞,俨然成了夏日里的“绿洲”。几个月前,这里还被两个“畜”满为患的养殖场霸占。

  据记者了解,这两处牲畜养殖场一家是融利公司,占地面积300多亩,建有东西两个场区,东场区为种猪场,西场区为育肥场。一家是瑞亚公司,主要经营奶牛养殖,占地300余亩。因两个企业均位于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无法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2016年,两家公司被列为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环保遥感卫星湿地监测核查违规点,要求退出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灵宝市委市政府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效果有限。

  2018年7月,灵宝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市检察院就“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黄河湿地保护区存在养殖企业污染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灵宝市检察院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办案组,迅速展开调查。

  灵宝市检察院在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因该市环保局、林业局、住建局未依法履行职责,导致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长期存在养殖企业,使该区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于是,该院依法分别向上述三个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责令两家公司停止生产,恢复原状,对黄河湿地依法进行保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2018年12月,灵宝市环保局、住建局先后向该院复函,该市故县镇向相关企业下发整改通知16次,积极协调选址搬迁,督促两个养殖场拆迁整改。一个月内,厂舍彻底拆除,牲畜转运完毕,垃圾全部清运。

  为切实做好生态修复工作,灵宝市检察院积极咨询三门峡市林业局和河南农大等相关专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按照“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制定了《灵宝市融利实业、瑞亚牧业养殖场生态修复工作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共出动铲车、钩机等大型机械(农机)150余台次,拆除看护房15间,转运垃圾300余车次;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播撒黑麦草、紫花苜蓿等草籽3000公斤,沿路栽植侧柏2万株,安排专人浇水管护,苗木成活率95%以上。

  目前,补植复绿的700余亩黄河湿地绿意盎然,草木摇曳,恢复了原有的自然风貌和勃勃生机。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