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难忘的办案经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999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那些难忘的办案经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99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那些难忘的办案经历

2019-06-18 09:58 | 来源: 检察日报

  从检多年,我在工作中有过突破大要案的喜悦,也有过公诉席上激烈对抗的豪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所办理的案件渐渐在记忆中淡去,但所经历的一些人和事至今想起仍然历历在目。

  怀孕的女犯

  我在做监所检察工作时,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都收到女犯张某因怀孕而申请暂予监外执行的申请书。在例行审查中,我发现该犯每逢收监就有怀孕的事实,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经过调查了解到,张某在侦查阶段被取保候审时结婚,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因在审判阶段怀孕被暂予监外执行,之后两次又因怀孕而暂予监外执行,难怪我们督促公安机关收监后,看守所只要一检查,张某就会提出自己已怀孕,只要怀孕自然就不符合收监条件。

  张某的情况引起我的深思。后来,在我们多次提请监督下,法院召开了张某暂予监外执行听证会,市人大、公安机关、当地镇政府、妇联、检察院均派员参加。我们在会上阐明了意见:以怀孕的方法恶意逃避刑罚执行,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我们的意见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在我们的监督下,2007年张某被依法收监执行。之后,有媒体专门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还引发专家的讨论,专家们的意见和我们一样,也认为以怀孕的方法恶意逃避刑罚执行是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

  别小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做一个有心人,再小的事用心做,也能干出大名堂。

  两个骗子

  2006年,我院公诉科受理了一起诈骗案。董某等人利用中奖的手段诈骗18万余元,董某的同案犯已被判刑在监狱服刑。但由于该案只有同案犯供述,被害人只在电话中与董某联系,无法确认董某是否有犯罪事实。董某虽然在侦查阶段作了有罪供述,但后来一直在翻供,导致该案证据欠缺,诉讼陷入僵局。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利用工作时间密切关注董某在看守所内的一举一动,发现其与同监室的乔某关系密切,无话不谈。而乔某也是因诈骗而被追究刑事责任。于是我找到乔某谈话,发现他极其喜欢表现自己,抓住这一特点,我劝其戴罪立功。后董某企图通过乔某的律师进行串供,写了给同案犯的串供纸条,乔某迅速提供给了我们。

  该案开庭审理时,董某在庭上翻供,滔滔不绝地表明自己没有参与犯罪,在侦查阶段的有罪供述是刑讯逼供的结果,律师也作了无罪辩护。但当公诉人将其串供的纸条在法庭上展示时,董某瞬间如霜打的茄子,彻底蔫了。

  后董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看着垂头丧气的董某和因立功而洋洋得意的乔某,一旁的我不禁暗自好笑。

  闪烁的目光

  在一次看守所例行检查时,我看到了因妨害公务而被行政拘留的郭某的名字,感到非常熟悉。对于检察人员来说,熟悉一般意味着有案底。于是我立即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2003年郭某曾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当时正在缓刑考验期内。

  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与郭某进行了一次谈话,谈话中郭某目光闪烁,我们也没多在意。后我们向原审法院江都市法院、高邮市公安局发出收监检察建议,督促他们在行政拘留期满前对郭某进行了收监执行。

  郭某被收监后,其岳父考虑到郭某要坐三年牢,他的汽车在家放着也是放着,便打算卖掉,却意外发现汽车的所有手续都是假的,并且在车内找到了该车的原始手续,发现汽车原为江都某出租车有限公司所有。老人立即赶到该公司,要求出售车辆。公司发现失踪多时的车子突然出现了,立即报了警。

  面对警方的讯问,郭某如实交代了其2003年在江都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后抛尸沭阳的重大犯罪事实,后来郭某被依法判处了死刑。没想到,郭某闪烁的目光后面隐藏着这么大的秘密。

  女人的直觉

  办理一件反贪案件时,我们需要找犯罪嫌疑人的情人田某了解一些情况。当我和一位年轻女同事在向田某谈话取证时,田某不配合,但其无意中提及在我们办案期间,曾经有人找她了解案情。当我们想进一步了解情况时,田某却拒绝回答。

  当时我分析找田某的这个人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妻子、兄弟或者其他亲属,而我的女同事略一思索,竟推测应该是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我问她有什么依据,她说这是她的直觉。当时我并不相信,感觉不可能,因为据我所知,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已经70多岁了,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村老汉,而且身体状况也不算好。

  但随着调查的深入,田某终于道出了原委,竟然真的是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找她了解案情,并指使她不要配合调查。事实查清后,我不由得感叹,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有时还真比不上一个女人的直觉。

  (作者原系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反渎局局长,现为高邮市监察委干部)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