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可以陪女儿高考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927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可以陪女儿高考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927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他可以陪女儿高考了

江西: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提速不减质

2019-06-06 09:12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老谢,又去买菜了?”“是啊,买了女儿爱吃的,给她补一补。”女儿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老谢拎着满满当当的菜篮子回了家。能陪伴女儿高考,老谢心里既踏实又愉快。就在几个月前,涉嫌销售假药罪的他还日夜担忧无法在高考前走出看守所。

  老谢经营一家小药店。2018年7月,他通过微信好友购买了10盒“药品”,摆在店里销售,售出了1盒。同年9月,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了剩下的9盒“药品”。经鉴定,这9盒“药品”均系假药。

  今年年初,江西省龙南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看守所提审了涉嫌销售假药的老谢。“检察官,请问我会判多久啊?我女儿6月份就要高考了,高考前我可以出去吗?我想高考时陪在女儿身边……”老谢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后问道。检察官经全面细致审查案件,告知了老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老谢在值班律师的在场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该院综合考虑老谢认罪悔罪表现及其女儿高考在即等情况,依法向法院提出从宽处理的量刑建议,获法院采纳,老谢最终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得以在高考前回家。

  和老谢一样,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受益的被告人还有很多。据了解,江西省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协调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出台了实施细则,加强监督制约,成立专业化办案组,严格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同时,坚持提速与规范并重,从快不降低标准,从简不减少权利,严格权利告知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权利,确保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比如,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采用“五集中”工作法,即集中分案审查、集中提起公诉、集中开庭审理、集中监督、集中电子签批法律文书,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等10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认罪的犯罪明确为可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由案件管理部门初审后集中分配给专人办理。萍乡市湘东区检察院紧抓精准量刑,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主动听取值班律师对量刑的意见建议,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