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乘警的坚守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905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名乘警的坚守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905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一名乘警的坚守

2019-06-03 16:28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曹天健

  本报通讯员 范志蕾 姚文鹏

  1月28日,农历腊月廿三,小年。

  下午5时40分,由山东青岛始发终到广西南宁的K1136次列车从青岛站缓缓驶出。

  列车刚刚出发,乘警张冰就开始在各车厢巡查检视。

  张冰是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南宁大队教导员,担任乘警十年,去年刚提职。

  从青岛到南宁40多个小时、单程2000多公里行程中,他和同事张斌要隔6至7小时换一次班,遇到警务繁忙,或者在一些重点区段和客流量多的大站,二人会一起巡检,加大宣传和安全防范力度。

  “大家感觉行李物品放在哪儿最安全?”“衣帽钩、大件行李存放处不要放贵重物品”“大家在去厕所、就餐以及离开座位时行李物品一定看好,谨防丢失。”

  在6号硬座车厢,张冰将随身携带的防盗防骗提示卡发给旅客,并向旅客现场演示,指导旅客扫码关注加入青岛乘警二维码,引得旅客参与互动。

  “这些简单实用的提醒让旅客增强了防范意识,能让旅客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列车长周翔超告诉记者。

  “必须勤巡视、勤提示,随时掌握全列车16节车厢的状况,才能减少旅财案件的发生。”张冰说,列车上曾发生的一起盗窃案让他时常挂在心里。在那起案件中,一位春节返乡农民工工资被盗。“那是人家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啊,至今想起来就心痛”。

  晚10点,列车经过济南站后,卧铺车厢旅客即将就寝,张冰从车头到车尾对卧铺车厢旅客做安全宣传,叮嘱旅客晚上睡觉时一定要将贵重物品放好,携带的大量现金可以交乘警保管。

  列车在夜色中疾驰。

  火车长途运行,行车安全最重要。离开卧铺车厢,张冰对全列车消防设备、反恐器材等进行逐一检查,排查列车运行安全隐患。

  “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都要检查到,越是这些不起眼的地方,越不被人注意,越有可能存在隐患。”张冰说。

  周翔超告诉记者,他了解许多关于张冰在列车上追逃破案的故事。前不久,列车在柳州至桂林之间连发旅客财物被盗案,张冰和刑警队员上车便衣打防,连“蹲”三天,终将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抓获。

  “去年春节我是在南宁度过的。当乘警这些年,我只在家过了3次春节。”张冰说。

  检车长田越悄悄告诉记者,张冰的妻子是一名列车乘务员,结婚几年来二人一直聚少离多。

  列车到达兖州,已过凌晨1点,战友张斌前来换班。令记者意外的是:二人颇有仪式感地握手,交接上一班工作、交待需要注意的事项。

  走向休息车厢前,张冰和记者招手,“这就是我们乘警每天最普通的工作,没有你们期待遇到的‘惊心动魄’,很多时候甚至‘千篇一律’。但既然选择了当一名铁路警察,就要坚守,就要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记者手记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是归程,家是一年奔波的终点;而对于列车乘警来说却恰恰相反,春运是离家,春运开始就是迈进一年中最忙碌的“始发站”。

  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从列车头走到列车尾,一趟车下来平均每天都要走两万步以上。

  正是有了像张冰这样普通铁路民警的付出和坚守,才确保了旅客和站车的安全,确保了春运的平安。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