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娜脸上笑容多了起来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31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塔娜脸上笑容多了起来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31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塔娜脸上笑容多了起来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检察院控申科科长齐丽丽

2019-03-06 13:01 | 来源: 检察日报

  新春伊始,有很多的难忘,最难忘的是塔娜一家来到检察院拜年。当一家三口穿着崭新的蒙古袍,手捧鲜红锦旗与我们攀谈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似乎令整个检察院都明亮起来。

  与塔娜一家结缘还是2018年10月16日,科右中旗扶贫办通过线索信息互动机制,向我们移送了这起特殊的线索——5年前,塔娜的丈夫甲某发生交通事故当场身亡。5年来,塔娜因对丈夫的死因怀疑屡次上访。

  翻看着扶贫办报来的线索,文字不多,5年的时间,一位体弱多病又缺少劳动技能的母亲艰难地抚养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趟又一趟跑到不同的地方去探寻丈夫的死因,一次又一次揭开内心的伤口,我想,这时的塔娜一定是绝望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塔娜面对现实,让司法救助温暖她冰冷的心。向领导汇报后,我和同事经过100多里的颠簸来到了塔娜家。

  远远地,看到一位妇女抱着一捆柴火,表情麻木,步履沉重,我知道那一定是她。当我走过去费力地接过柴火时,她一愣。了解了我们的来意后,她用生硬的汉语说:“该说的我都说了,没什么说的了。”在那间昏暗的屋子里,我们用蒙语交流着,慢慢地,她平静下来,“我从没想到,他和我说的那句‘不用等我吃饭了’,是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麻木的神情被情绪的波澜冲开了,塔娜陷入了痛苦的回忆。

  心结打开了,可塔娜一家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这一次走访后,我们深深意识到,简单的“一次性经济救急司法救助”无法适用于塔娜一家,经过汇报、商讨后,一场“爱心扶志+经济救急+培训扶技+延伸生利”多维立体司法救助兼扶贫脱贫工作就此展开。

  爱心救助,扶其志。我们在办案中联系了科右中旗妇联及爱心志愿者走进塔娜的生活,为她做心理辅导,为她的日常生活出谋划策,渐渐地,萎靡、恍惚的塔娜脸上笑容多了起来。

  经济救急,解其困。孩子上学需要钱,自己生病需要钱……我们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仅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申请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

  培训救助,教其技。塔娜因病无法种地,又没有其他技能,一家三口仅指望这5万元司法救助金维持,必将很快再陷困境。如何让塔娜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呢?我们首先想到培植技能,联系劳动保障就业部门为其提供“家政、王府刺绣”等技能培训,同时给予就业指导。

  创新救助,化其忧。两个孩子尚小,未来求学的路还很长,该怎样让有限的司法救助金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我们拨起了“司法救助金盈利”的算盘——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按1∶4的比例分配,1万元用于生活救急,4万元作为两个孩子未来的“教育储备金”,由检察院和当地政府产业扶贫部门协调后,将款项投入到扶贫产业养殖合作社中,12%的年率在3月、9月开学季两次分红共4800元,增加塔娜家庭收入。同时,我们又协调学前教育机构减免孩子入园费5000元。

  当我们陪同塔娜办完一切手续时,她一把握住我们的手,激动地说:“你们像家人一样替我们思前想后,你们就是我的家人……”

  新年的喜气仍未散去,看着塔娜一家幸福的样子,我不禁回想起过去数次见到塔娜时的情形。无论是回忆经历的点点滴滴,还是讲述自己屡次绝望想带着孩子追随丈夫而去,她总是咧着嘴、眯着失神的眼睛,似乎在笑……那笑刺痛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而今天,司法救助让这位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母亲在5年后重拾信心,重拾微笑,我想这就是我,一位有着近10年检察生涯的员额检察官新春伊始最大的幸福与收获。

  (讲述: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检察院控申科科长齐丽丽 整理: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志华)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