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刑事检察“优等生”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233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刑事检察“优等生”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28233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做刑事检察“优等生”

福建:以专业水准和工匠精神办出精品案件

2019-02-22 14:42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90多天“夜生活”在阅卷中度过;60余天在公诉席上“舌战”;成功办理一起7亿多元网络赌博案;最快结案仅用4个小时;走进《检察官说法》栏目现场释法,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支招……福建省大田县检察院公诉科员额检察官“小姐姐”的2018年度数据报告,随着新媒体传播飞入百姓家,在刷屏时收获众多点赞。

  这个“小姐姐”叫范玉金,是刑事检察部门的一员,干了9年公诉工作。她说,院里业务精湛的办案能手有不少。他们从审查的一起普通刑事案件中,引导公安机关查清涉黑事实,以涉黑犯罪对21人提起公诉,展现了检察官的监督水平。这个案例被写入福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做优刑事检察,福建检察机关在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环节上下硬功夫,防止和纠正冤错案件。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35901人,提起公诉62464人。办案中,检察官严审细查,严格把关,严守底线,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4292人,不起诉833人;追加逮捕855人,追加起诉1200人,改变侦查机关定性3067人。

  做优刑事检察,关键一招在精准监督。2018年,福建检察机关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365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313件。着力纠正有罪判无罪、无罪判有罪、量刑畸重畸轻等问题,提出刑事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199件。福州、宁德检察机关对两起案件共33名被告人提出抗诉,法院依法改判,全部认定构成涉黑犯罪,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批典型案例。

  运用机制和改革成果,是福建检察机关做优刑事检察的一大特点。该省检察院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制定类案证据证明标准,完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庭前会议、证人出庭作证等制度,强化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把关、过滤作用。

  过去一年,福建检察机关还注重解决“本领恐慌”和培养“工匠精神”,精细化推进检察教育培训,针对性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一年来,全省数十名刑事检察人员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邵武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李华、莆田市荔城区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徐晋雄等一批先进典型。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