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领手机?手机没收到丢了微信号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5108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免费领手机?手机没收到丢了微信号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5108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免费领手机?手机没收到丢了微信号

2022-01-21 13:06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江映贵)“免费领取苹果手机!”小心,犯罪分子看中的是你的微信账号。近日,经湖南省双峰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赵某甲、赵某乙因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七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3万元至2万元不等。

  2021年6月,王先生在某App上看到一则“免费领取iPhone手机”的广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先生扫码进入了一个福利QQ群。没过多久,一个美女头像的QQ客服主动加王先生为好友。再三确认不花钱就能领到苹果手机后,王先生按照客服的要求,将自己的微信账户、登录密码及绑定的手机号发给了对方。等了几分钟,王先生收到了对方发来的已进行“系统认证”可免费领取苹果手机的消息。之后,他将自己的通讯地址提供给了对方,开始等待苹果手机的到来。

  然而,第二天,王先生发现自己的微信账号已无法登录,绑定的手机号码也被冻结。察觉不对劲的王先生立即联系客服,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删除了好友。这时,王先生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

  和王先生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数十人。2021年6月18日,根据被害人提供的信息,警方将涉嫌盗取他人微信号的赵某甲和赵某乙抓获。

  经查,2021年1月,赵某甲购买电脑、手机、QQ账号等,开始从事骗取他人微信账号再转卖的违法犯罪活动。2021年4月,赵某乙应邀加入,二人在长沙成立工作室。他们将购买来的QQ账号设置成美女头像,在某App上发布“免费领取iPhone手机”的广告及“福利QQ群”二维码,诱骗被害人扫码入群。之后再以“美女主播宠粉,免费赠送全新iPhone手机”为幌子骗取被害人信任。一旦被害人心动,二人就会要求对方提供微信账号、登录密码及绑定的手机号码进行所谓的“系统认证”,并告诉对方手机已发货。为避免被害人怀疑,赵某甲、赵某乙会给被害人发送虚假的快递订单信息或在网上购买价值2元左右的东西寄给对方。而他们获取的微信账号最终会以每个200元至8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

  截至案发,赵某甲、赵某乙共骗取他人微信账号40余个,非法获利2万余元。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