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喝茶为幌子 洗脑诈骗是目的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330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品鉴喝茶为幌子 洗脑诈骗是目的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330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品鉴喝茶为幌子 洗脑诈骗是目的

2021-03-05 13:50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张波 通讯员 俎建业 李东亚

  进价不到2000元的工艺品玉玺,竟能卖出19.8万元的天价,在河南省郑州市,有家名为某生活艺术馆的茶馆居然能让商品涨价100倍。近日,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民警经过深入摸排,一举端掉这个打着免费茶艺培训、学习茶文化、品鉴喝茶的幌子,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洗脑,灌输购买钱币、字画、文玩可以升值的思想,实施诈骗的茶馆。

  喝茶聊天却被推销藏品

  2020年11月6日14时许,二七分局马寨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航海路与祥云路交叉口的一家商贸公司涉嫌以推销购物实施诈骗。接报后,马寨派出所民警乔装打扮前往现场查看情况。

  民警发现,有多名年轻男子正向过往行人散发宣传卡片,正是某茶艺培训免费体验课的卡片。民警询问卡片如何使用,一名男子连忙介绍说:“我们是为了推广茶文化,讲解收藏品,特邀请大家到公司的茶艺吧免费喝茶,加深对茶文化的了解。”侦查员装作对茶文化感兴趣的样子,被一名业务员带进了附近的某生活艺术馆。

  走进这家艺术馆,立即有女业务员自称是茶艺师,热情地介绍店内的商品,从阿胶糕讲到金银币,又从名人字画说到了珍贵的珠宝玉器。随后,民警被带到茶艺间,业务员一边招呼民警坐下喝茶,一边拉家常套近乎。

  民警假装对商品很感兴趣,女茶艺师连忙拿出近期公司的销售单介绍,特别推荐一款做工精美大气的玉玺,尽管售价高达19.8万元,但却非常抢手。民警再次表现出有购买的想法,只是手头的钱需要筹集,茶艺师便让他留下了联系方式。乍一看,艺术馆内部装修古朴典雅,像一家中规中矩的商贸公司。但民警发现,二楼的10余间独立茶艺吧,不断有老年人前来领取小礼品,且同样都被女茶艺师热情相邀“喝茶”,喝茶后,每人都会领到一份小礼品,临走时,老人们似乎都对这里恋恋不舍。

  24名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随后,民警借故离开,返回派出所将情况上报。

  为了不打草惊蛇,了解更多该店作案的手法和细节。次日,民警分头进行调查取证。民警了解到,这家名为某生活艺术馆的公司是一家集茶艺、玉器、钱币、字画于一体的商贸公司,一楼售卖茶叶、阿胶、燕窝,二楼则以玉器、字画、艺术品为主。公司共有工作人员20余名,设有收银、茶艺、字画、钱币、销售等多个部门。销售模式不仅有店内现场销售,还有抖音营销、网站推广等多种途径。同时,民警还掌握了该公司的组织构架、营业手法、人员分配、施骗人群、受害人员等重要信息。

  因为涉及人员多、调查情况复杂,二七分局研究决定,由马寨派出所和铭功路派出所共同侦办此案,并立即收网。

  11月11日上午,20余名精干警力将24名嫌疑人抓获。

  送礼为诱饵对老年人洗脑

  经讯问,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其经营范围为:零售文化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等。经营一年来,公司销售员通过发放免费体验卡、拨打老年人电话、聊家常套近乎的方式,以请喝茶为噱头、送温暖为手段、送礼品为诱饵,对老年人进行洗脑,鼓吹购买他们的商品升值空间巨大,小到数百元至近千元的纪念币,高至19.8万元的玉玺,都是他们的主打商品。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公司招聘多以女员工为主,在被聘为销售人员后,公司采取老带新的方式,培训收藏知识,传授销售话术,在对收藏专业知识仅停留于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安排他们对照印制的销售话术,根据公司领导层提供的客户名单逐一拨打电话,平均每人每天拨打100余个电话,邀请老年人客户到公司喝茶并领取免费的小礼品。在喝茶聊天过程中,员工套取客户的经济实力、购买能力、家庭情况等信息,根据客户的经济状况,向其推荐价格低廉的保健品,随后通过“真实案例”鼓吹收藏钱币、玉器、字画存在着无限大的升值空间,并向客户承诺可以签订回购协议,以消除客户购买的思想顾虑。

  业务员花言巧语骗钱财

  民警初步查明,一些受害的老年人因儿女不在身边,极易被销售人员几句甜言蜜语所蒙骗,在调查的近期3名受害人就被骗金额高达100余万元。销售员为了拿到10%的销售提成,还经常在客户面前演双簧,看到老人犹豫不决时,就“心甘情愿”地为老人承担一部分货款,共同买下价值不菲的收藏品,营造机会难得的假象,等老人离开后,再由收银部门退还其支付的钱款和提成。

  在公司二楼的销售部办公区内,摆放着40余台电脑,墙上悬挂的满是各组当月工作目标、激进宣誓口号、日常销售冠亚军宣传展板,这种工作氛围让销售员犹如“打了鸡血”,不择手段地针对老年人疯狂下手。从仓库里陈列的大量字画、钱币、玉器、首饰,到堆积如山的销售提货单来看,这家公司的“销售”生意十分火爆。

  受害人张女士告诉民警,她在菜市场买菜时,被业务员以喝茶的方式邀到公司后,开始推销各种藏品,当时并没有购买。之后,一名女茶艺师每隔两天就会电话通知她到店里参加免费体验,对她“关怀备至”,张女士抵不住感化的力量,相信了业务员的花言巧语,前后分10余次用现金方式购买了店内各种藏品,金额达70万元。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