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手把手教投资 荐股背后竟是“投资陷阱”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3304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股神”手把手教投资 荐股背后竟是“投资陷阱”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330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股神”手把手教投资 荐股背后竟是“投资陷阱”

2021-03-05 13:46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官文海 陈宇航

  一起看似平常的荐股诈骗案,经福建省福州市警方抽丝剥茧、层层侦查,发现案中有案,最终成功打掉一个诈骗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名,涉案金额达100万余元。

  男子被骗1.68万元

  1月13日,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接到李某报案,称今年1月8日,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炒股专家”,让李某加他微信,保证赚大钱。苦于囊中羞涩,李某认为有这么好的机会怎么也得搏一把,于是加了对方微信,对方告诉李某要先交纳一定费用才能进行“荐股”,李某信以为真,通过银行转账1.68万元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但是,李某却一直没有收到荐股信息。在“炒股专家”要求再汇3万元的股票担保费后,李某发觉不对劲,决定报警。

  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对李某与犯罪嫌疑人微信联系信息、汇款资金流向等研判分析,迅速锁定了嫌疑人陈某。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一家公司进入了民警视线,陈某就是打着这家公司名号进行“投资荐股”。民警决定按兵不动,先暗中对这家公司进行调查。通过对该公司主要人员摸排调查,民警发现他们名下还有几家公司。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明明都不是证券类公司,却都在“投资荐股”。民警进一步判定,这些公司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犯罪团伙。

  经进一步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这些公司于2020年下半年相继挂牌营业,都落脚于福州市台江区金融街某写字楼内,主要从事“投资荐股”工作。然而查询这些公司资料,其均无经营证券、期权的资质。至此,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该投资平台作案手法隐蔽,受害人分布较广,涉案金额巨大。

  台江分局抽调刑侦大队和瀛洲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过近两周的侦查取证,民警基本掌握了该团伙的人员构成、组织结构和违法犯罪事实,收网时机成熟。

  1月28日,专案组集中警力开展抓捕行动。经过紧张周密的行动,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乔某、郑某等人在内的2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扣押电脑、手机、银行卡、话术资料等一批涉案物品。

  撕下诈骗团伙“画皮”

  经预审突破,专案组查明,2020年下半年,犯罪嫌疑人乔某伙同赵某等人,共同出资成立数家公司,以这些公司为平台,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充当业务员,并提供“话术”“剧本”给业务员,将他们包装为分析师和荐股师,伪装对股票、证劵、期货特别懂行的业务员。再通过电话、微信物色诈骗对象,建立股票推荐群,对有意向的人群夸大收益,骗取广大被害人会员费、投资金等。

  经查,该团伙2020年9月组建以来,不到半年时间里就诈骗数十名受害人共计100余万元。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