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跑分”买账号,赚“快钱”被刑拘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328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跑分”买账号,赚“快钱”被刑拘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328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为“跑分”买账号,赚“快钱”被刑拘

2021-03-03 14:46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袁野

  案件回放

  3青年相约为诈骗集团转移赃款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3名青年,相约在网上找“赚快钱捷径”,他们发现在某违法平台可以关联支付宝账号“跑分”,也就是通过接单的形式,为电信网络诈骗集团转移赃款,获利很快。正当他们疯狂地购买数十个支付宝账号作案时,武汉警方将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对为他们提供账号的熟人朋友展开调查,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案情分析

  为赚“快钱”购买近30个账号

  去年3月初,在家待业的犯罪嫌疑人胡某峰经朋友周某介绍,通过在某违法平台接单为电诈、赌博等违法犯罪集团转移赃款,从中获利。

  据胡某峰交代,想在平台接单,必须先在平台上充值2万元的保证金,并将银行卡和自己的支付宝与平台进行关联。每次平台派单后,派单的金额就会转到胡某峰所关联的支付宝账号上,胡某峰的支付宝收到转款之后,其在平台上充值的保证金就相应地扣掉这笔派单金额,这样“一进一出”,就算完成了一单,平台客服会根据派单金额1.1%的佣金提成,转到胡某峰的平台账户上,胡某峰就可以将这笔佣金提出来。

  因觉得来钱很容易,胡某峰又将此“赚钱捷径”告知其堂弟胡某缘,兄弟两人一起在平台进行“跑分”操作。

  因两人频繁“跑分”的异常行为被检测到,两人支付宝账号被封停,后两人又陆续通过朋友、熟人,以每个60元的价格购买了近30个支付宝账号,继续进行接单操作。

  2020年12月8日,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将胡某缘、胡某峰、周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对出售支付账号的嫌疑人也正进一步深挖细查。

  民警提示

  “跑分客”面临巨大法律风险

  傅碧辉(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在涉诈、赌博等团伙用来洗钱、转移赃款的网络平台从事“跑分”行为的人员俗称“跑分客”,平台会根据犯罪团伙的转款需求,将转款情况派发至“跑分客”,每完成一单,平台会发放相应的佣金。面对高额佣金,“跑分客”参与其中,但网络刷单、“跑分”这些行为带给他们的远不止高额收益,还有巨大的法律风险,警方一旦查实,其银行卡及支付账户等将会被冻结和封停,当事人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视情节可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