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使出“男扮女装”障眼法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220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窃贼使出“男扮女装”障眼法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220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性感“女子”在同一地点频频作案,连续盗窃多辆电动车

窃贼使出“男扮女装”障眼法

2020-09-14 11:01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冷晓冰

  黑色上衣、黑色短裙、身材高挑……谁能想到这样一名性感的“女子”,竟在同一地区频频作案,连续盗窃多辆电动车。当她又一次“光临”作案时,被蹲守民警当场抓获。更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民警将其抓捕后发现,这名“女子”竟是男儿身!

  “女子”多次现身,电动车频频“消失”

  “警察同志,我的电三轮不见了!”“我的电三轮昨天也被偷了。”5月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派出所连续接到多起辖区某农产品交易中心商户的报警,称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停放在路边被盗。

  车辆被盗,对农户们货物运输、销售影响很大。樊城警方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小组开展侦查。

  专案组民警起初在各案发地进行现场勘查。经过对嫌疑人作案时间、作案手法等方面的案情分析,以及大量的走访调查,民警初步确定这几起盗窃案件是出自同一团伙之手。

  随后,专案组民警又逐一查看案发地周边商铺的视频,经过海量视频筛查及比对,一名身穿黑衣的“女子”进入民警的视线。

  民警发现,这些盗窃案件一般都是发生在深夜,而这名“女子”总会非常“巧合”地出现在案发地附近,且每次都会佩戴蓝色口罩,身穿黑衣。种种迹象让民警确定此人就是盗窃案的主要嫌疑人。

  窃贼销声匿迹,嫌疑人身份成谜

  虽已锁定嫌疑人,但因她作案时都用口罩遮挡脸部,再加上有夜色的掩盖,让专案组民警始终无法确定嫌疑人外貌特征,提取不到有价值的破案信息,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为尽快破案,民警带着嫌疑人照片再次对案发地周边群众及商铺进行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少商户称,曾见过该“女子”在市场周围走动,但没有人认识,都只是觉得该“女子”身材高挑,比较亮眼。

  有了这一线索,专案组民警再次对之前提取的视频进行比对,将有该“女子”身影的资料统一归类。反复观看比对后,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女子”对周边地形十分熟悉,每次盗窃完后都能很熟练地避开周边监控,将被盗车辆开走。民警推测,该“女子”很有可能是附近的居民。

  抓住这一重要线索,专案组民警对周边小区再次进行走访排查,令民警没想到的是,通过一周的走访,竟没有发现与嫌疑人身材吻合的“女子”,侦查再次陷入困境。

  既然找嫌疑人这条路走不通,专案组民警调整思路,重新对目前掌握的线索进行梳理分析。民警发现自5月份以来,嫌疑人每20天左右会进行一次盗窃,并据此推断接下来嫌疑人还会继续作案。

  窃贼再次出手,虚假性别被揭穿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停止了入户排查,并安排便衣民警在符合嫌疑人作案条件的农贸市场周边进行24小时轮班蹲守。当民警在某农贸市场内蹲守6天后,终于等到了一个可疑的身影。

  8月28日凌晨5时许,便衣民警如同往常一样蹲守在农贸市场内。这时,一名男子的出现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一般这个时候来到农贸市场的都是商户,都是忙着为出摊做准备,而该男子却不慌不忙,在农贸市场内边走边看。

  民警关注该男子的一举一动,发现该男子总是环顾周边的摄像头,随后拐进一个角落,这里也是一个视频盲区,但这名男子很久都没有出来。

  “难道他发现自己暴露,逃跑了?”专案组民警分成两路,一路通过视频侦查继续观察,一路沿线查找该男子的行踪。

  就在民警准备继续调整侦查思路的时候,一个黑衣“女子”突然出现在了民警的视线内。只见她从刚才那个可疑男子消失的角落走出,穿着黑衣戴着口罩,身材高挑,种种特征让民警初步判断,这名“女子”便是“目标人物”。

  “目标人物”出现后,民警一路跟踪。其间,该“女子”在市场内街道上四处张望,寻找目标。当此人看见一辆电动三轮车主人卸货临时走开时,便快步上前,正当“女子”准备骑走电动三轮车时,民警立即上前对其抓捕。“女子”想凭借着对周围地形非常熟悉而逃跑,不料,民警从各方而来,围追堵截。“女子”逃避不及,被堵在了巷子里,民警们上前抓捕。

  这时,民警通过现场搜查,发现这名“女子”竟是男儿身!难道之前的判断“团伙作案”会是一人所为?

  徐某承认了之前连续盗窃电动三轮车的违法作案事实。据徐某供述,因其无正当职业,手头紧张需要钱花,便萌生盗窃念头。又担心事发后被抓,便想到用“男扮女装”的障眼法,混淆视线。民警将徐某盗窃的车辆全部追回,为群众挽回损失2万余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