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4个月,3万贷款变成7万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2065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短短4个月,3万贷款变成7万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2065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短短4个月,3万贷款变成7万

2020-08-24 10:46 | 来源: 检察日报

  一次手机App贷款,谁料是一场怎么也逃不过去的噩梦,不但贷款越积越高,难以偿还,对方还会用“伪造裸照”等各种手段施加压力迫使还款,这让浙江省乐清市的小夏(化名)心理逐渐崩溃……而像小夏这样掉进“套路贷”陷阱的受害人遍及全国,高达36万人。

  近日,由乐清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这起特大“套路贷”案件一审宣判,判决主犯黄某、王某、罗某、陈某犯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分别合并执行十三年零四个月至十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对其余96人分别判处四年零六个月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退赔被害人损失。

  小夏今年27岁,是乐清人。2018年,小夏遇到难事,急需用钱,看到网络上有款App放贷软件放贷快、门槛低,于是通过该App按要求申请了贷款3000元。

  贷款是拿到手了,可总是要还的。没多久,小夏就发现自己贷款方式有些问题。“这些贷款都是以服务费、手续费的名义扣除一部分费用,实际拿到手的钱并不多,而利息、逾期费也是奇高。”小夏说,比方她申请了3000元的贷款,对方将先行扣除30%的服务费,实际拿到手只有2100元。

  由于没有工作,小夏很难还清贷款,于是在多款App上多次贷款,共贷到3万元的款项,其中大部分款项用于还之前的贷款。经过短短4个月,小夏整个债务累计额达到7万多元,无论她怎么还款,债务都越积越高。

  可当小夏提出无法继续还款时,麻烦紧跟而来,催收人员利用多种手段对她施加压力,迫使她还款。其中最令小夏难以接受的是,催收人员利用PS技术伪造一份裸照,恐吓小夏:“如果你不还,我们会将这个照片发出去,后果自己看着办。”

  无奈之下,小夏向警方报案,希望终止这场噩梦。

  小夏借贷的多款App,实际控制者就是黄某、王某、罗某、陈某等人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自2017年开始,赵某(另案处理)、黄某等人大肆发展非法网络高利借贷活动,为逃避侦查,分别在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成立不同的分公司,分别由黄某、王某、罗某、陈某负责,积极招收多人为骨干成员,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开发“抱金砖”“富贵舟”“放心贷”等14个手机贷和纯现金贷等放贷类App,通过招聘网站招录大量员工,运用网络、短信等手段向公众推广,并虚构低息、无抵押、无担保、额度高等各种诱饵,引诱借款人下载App。在放贷过程中刻意向借款人隐瞒收取高息、高服务费、高续期费、高逾期费等事实,诱骗借款人注册、借款,并上传通讯录及手机账号密码等重要公民个人信息,一旦逾期未还款,便以威胁、打电话骚扰借款人及其亲友、锁定手机账号抹除手机数据等各种滋扰手段进行催收。

  经查,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金额达7.88亿元,受害人高达36万人。从去年7月起,该恶势力犯罪集团的主要成员先后落网。

  据乐清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该特大套路贷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涉案金额特别巨大。面对这一特大案件,检察官多次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证据,同时耐心地向犯罪嫌疑人宣传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从而使本案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率达99%以上,并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累计挽回损失552万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