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团伙砸店打人网上发布暴力视频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162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蒙面团伙砸店打人网上发布暴力视频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1621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蒙面团伙砸店打人网上发布暴力视频

海南乐东海岸警察破获系列寻衅滋事案

2020-06-24 10:19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翟小功

  本报通讯员 黄琪程 路达

  每次作案时都举着钢管、砍刀,驾驶着摩托车飞速行驶,还在网络上发布相关视频……《法制日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乐东支队获悉,该支队近日成功打掉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改装火药枪两支、射钉弹95余发、钢珠若干。

  该团伙曾在乐东沿海地区疯狂打砸商铺和伤害他人。2019年8月至2020年3月期间,乐东县沿海地区相继发生“2019·8·22”寻衅滋事案、“2020·3·10”寻衅滋事案、“2020·3·24”寻衅滋事案,致使多名被害人不同程度受伤财产损失,扰乱了当地正常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

  警方调查发现,作案的是一群驾驶摩托车的蒙面男子,有10多名成员,每次作案时都举着钢管、砍刀,驾驶着摩托车飞速行驶,非常嚣张。该团伙还在短视频App上发布持钢管、砍刀,挑衅相邻市县青年相约打群架,驾驶摩托车飙车等视频,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救命,我们被人追打了!”今年3月,黄某和4名朋友在某水吧喝酒时,突然有一群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将车停在水吧门口,直接冲向黄某等人。

  “我当时正在和朋友喝酒聊天,抬头就看见一帮蒙面男子拿着山勾刀和铁棍向我冲过来,当时真的吓坏了。”报案时,黄某颤抖地告诉民警,追砍过程中,黄某和朋友都有不同程度受伤,还丢失了手机、戒指等财物。这群蒙面男子打伤黄某后,又对水吧的桌椅打砸了一通后才离开。

  案件发生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乐东支队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支队执法服务队及派出所骨干,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工作。民警对近半年乐东沿海地区发生的类似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后发现,多起案件的线索都指向同一团伙所为。

  于是,专案组决定将多起案件并案侦查,迅速展开行动。然而,最初的侦查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这群蒙面男子非常熟悉当地地形,每次作案前后都能避开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控,且作案时间都在夜间,给民警收集线索增添了极大的难度。

  随后,办案民警扩大技术侦查手段的搜索范围,加大走访排查力度,深入周边村落挖掘案件信息,开展走访摸排,共同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4月29日,专案组民警通过缜密侦查,终于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份。得到了这个重要线索,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连夜奔赴东方市进行抓捕。破晓时分,专案组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刘某家中将其抓获。经突审,刘某交代了去年年底以来,其伙同10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在乐东沿海地区实施打砸商铺、伤害他人的犯罪事实。

  根据调查出的人员及车辆轨迹,专案组在省公安厅派驻乐东县公安局工作组和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的支持下,锁定了以符某、邢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案情得到重大突破后,专案组民警决定乘胜追击,一举端掉这个犯罪团伙。

  今年5月起,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连续赶赴尖峰镇、东方市、定安县等多地实施抓捕,分别将14名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归案,缴获改装火药枪两支,射钉弹、钢珠若干。经查,该团伙成员主要由社会闲散人员组成。

  邢某是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之一。据他交代,他们打砸商铺、故意伤人的起因竟是通过网络App约架引起的。该团伙成员整日游手好闲,经常聚在一起喝酒、飙车,经常驾驶摩托车到附近村庄耍威风。

  “我听我兄弟说前段时间有人在短视频App上发布挑衅我们的视频,在微信群里要和我兄弟约架,我就跟着我兄弟去了。后来没约成架,我们就打砸了那家水吧,我也不知道追砍的人是谁。”邢某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