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群里卖口罩 诈骗邻居终落网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093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区群里卖口罩 诈骗邻居终落网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0934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小区群里卖口罩 诈骗邻居终落网

2020-03-25 11:02 | 来源: 检察日报

  在小区微信群内发布虚假口罩货源信息,并承诺买家付款后第二天就发货,后以快递爆仓为由拒绝提供快递单号。买家多次电话询问后,又谎称自己在采购口罩途中被隔离,暂时无法发货。3月17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对这起口罩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王川(化名)批准逮捕。

  2020年1月下旬,王川想通过网络在郑某(另案处理)处购买10个单价8元的KN95型号口罩。付款后,王川多次联系郑某无果,意识到自己被骗。王川心想,这倒是一个骗取钱财的好方法。

  2月11日,王川看到熊某在小区微信群内求购口罩,便称自己是郑某,有大量口罩货源。考虑到大家同住一个小区,熊某信以为真。

  “我现在人不在上海,两三天后才会回来。口罩2元一个,你要多少,我明天给你发快递。”2月14日,熊某从王川处购买了200个口罩。转账时,系统提示收款方姓名是王川,并非“郑某”,王川解释说那是他的经理。

  熊某急着用口罩,第二天便向王川索要快递单号,可王川却以快递爆仓为由,称暂时无法提供。疫情期间,物流变慢情有可原,熊某便没再追问。

  由于口罩资源紧缺,熊某想到两个与自己关系不错的客户也需要口罩,就把王川介绍给了他们,两人分别购买了2500元和3万元的口罩。“说是住在一层楼的邻居,所以我都没怎么怀疑。”一个客户说。

  几天后,王川找到熊某,当面称自己准备去吉林采购口罩,第二天就出发。看到王川言辞恳切,熊某并未起疑。第二天,熊某收到了王川的微信:“我坐的飞机上查出一个体温异常的男子,我正在隔离,口罩的事你再等等。”王川就这样拖着,电话不接,也不肯发定位证明自己的确在隔离。熊某觉得不妥,询问了物业经理,得知王川马上要搬离小区,溜之大吉了,于是报警。

  经统计,王川从4名被害人处共骗得3.3万余元。

  承办检察官表示,犯罪嫌疑人王川诈骗数额较大,虽然其家属已偿还被害人部分钱款,但尚有部分被害人未对其表示谅解,部分事实尚未查清。同时,本案发生在疫情期间,应从重处理。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