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口罩,可接单……”诈骗!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057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次性口罩,可接单……”诈骗!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3057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一次性口罩,可接单……”诈骗!

吉林长春:依法批捕一涉疫情诈骗案嫌疑人

2020-02-13 14:03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于贺 通讯员王丽)“一次性口罩,可接单,要的话抓紧排单,按顺序发,勿催,150个起,散单、量大的都接……”一个微信名叫“困困是只猫”的网友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

  1月31日,四川成都的刘某华在朋友圈看到这条消息后,毫不犹豫地联系到了信息发布人,商定以每个1.5元的价格,下了2.5万个口罩的订单,并于当日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卖家3.75万元。

  转账付款后,刘某华焦急等待对方发货。2月2日,刘某华微信询问所购口罩的物流流程时,发现竟然联系不到对方!情急之下,刘某华到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红光派出所报案。四川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该微信用户定位地址为吉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随后将相关案件线索移交至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网安大队。

  经查,原来“困困是只猫”的真名为陈某,失业数月且常年沉迷赌博。为赚赌资,他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众急需购买口罩的心理,谎称其有医用一次性口罩出售。

  2月8日,陈某被长春市公安局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抓获后,为保证涉疫情案件的顺利办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霍东领办该案,组织该院第一检察部办案人员于立案当日提前介入,对该案的取证方向及证据收集方式提出意见,积极推动侦查工作进程。

  2月11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涉嫌诈骗一案移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办案检察官积极与看守所进行沟通,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和保证办案安全的情况下,于受案当日到长春市第二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其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于当日对该案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短评

  从严从快追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国各地正在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勇拼搏。然而,却有不法分子利用口罩等防控物资缺乏的现状“赚快钱”,如利用售卖口罩进行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口罩等。

  各地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服从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充分有效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惩治假借销售口罩骗取公私财物、销售伪劣口罩等犯罪行为。一线检察办案人员要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安查办的涉疫情案件,抓准提前介入的节奏和时机,做好引导公安机关取证细节工作,做到从严从快追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确保社会稳定。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