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啃下12年“骨头案”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2903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方联动啃下12年“骨头案” 法治调查-法治 王伟光 29031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调查

多方联动啃下12年“骨头案”

雷州妥处一起土地纠纷案

2019-06-21 15:38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雷州市人民法院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成功执结一起积压12年的“骨头案”。

  据介绍,被执行人雷州市南兴镇袁新村与第三人龙门林场就雷州市某处的180亩土地权属争执多年。2006年,雷州市政府将该地划归龙门林场管理使用。经行政复议、诉讼,最终法院判决维持雷州市政府的处理决定。

  判决生效后,袁新村拒绝履行判决义务,并成立了“敢死队”。12年时间里,袁新村采取申请再审、提起执行异议、以生命威胁等手段拖延、阻挠执行,执行几度陷入僵局。

  硬来可能引发流血事件,如何做通村民思想工作?雷州法院依托执行联动机制,借力打破执行僵局。今年5月,经雷州法院申请后,雷州市委、市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协助执行。雷州市政府派员组成工作小组驻点袁新村,由熟悉当地情况的干部带领其每日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雷州法院则从该村外出打工的村民入手,说服他们回来做其同村人的思想工作。同时通过公安局等部门掌握了“敢死队”头目的信息,对头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多次的调解和做思想工作下,村民们终于认识到,法院的生效判决是必须要执行的,任何阻挠执行的行为都有可能触犯法律,严重的还有牢狱之灾,他们开始动摇了。

  突破村民对抗执行的心理防线后,雷州法院决定强制执行,精心部署、制定了强制执行预案。执行当天,雷州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镇政府、医院等单位联合作战,分成安全保障组、执行实施组等10个小组开展强制执行。历经1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雷州法院顺利将涉案土地腾空并交付申请执行人。(陈小漫  卢君坤)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