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330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330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

2021-03-05 10:06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郑重宣布: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这是两年来,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四级人民法院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标志着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迈入现代化这一新的发展阶段!

  为了让老百姓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深刻分析新时代矛盾纠纷成因特点和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司法规律,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和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这一重大改革部署,突出了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体现了寓社会治理和化解纠纷于诉讼服务之中的工作思路,对于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两年来,各级人民法院撸起袖子加油干,常抓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放松,使人民法院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了质的提升——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多元解纷更加高效,在线诉讼更加便利,便民服务更加精准,制约监督更加到位,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这一根植中国土壤、立足群众需求、尊重司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的基本建成,为世界展示了中国法院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提供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中国方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强调“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这为人民法院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增强多元解纷效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行百里者半九十,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把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多元需求放在首位,切实增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能力,提升诉讼服务品质,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道路上永不懈怠、执着奋斗,为全面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