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中院宣判一起特大侵犯著作权案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268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淮安中院宣判一起特大侵犯著作权案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268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四部门挂牌督办

淮安中院宣判一起特大侵犯著作权案

2020-12-02 12:14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国锋 罗莎莎 11月27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由作家郑渊洁实名举报的淮安“2·22”特大侵犯著作权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单位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盛公司)和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瑞公司)罚金各50万元;被告人王成、李会雄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和3年6个月,并分别处罚金300万元和260万元;漆文娟等7名被告人被判3年以下不等缓刑,并共判罚金63万元;以犯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判处被告人吴学青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6万元。还有一名被告人因特殊原因未能到庭,法庭将择期对其宣判。

  该案由“童话大王”郑渊洁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皮皮鲁公司)实名举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及最高检四部门挂牌督办,经查明印刷、销售侵犯著作权书籍100多万册,被侵权出版社21家,总码洋9000多万元,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由于案件社会影响大、涉案数额巨大,该案被列为2019年度全国“打黄扫非”十大案件。10月20日下午,淮安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由该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孙晓明担任审判长组成合议庭,淮安市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

  2018年10月,郑渊洁独家授权的皮皮鲁公司发现,在京东、天猫、拼多多等网站上,欣盛公司、宏瑞公司低价销售郑渊洁系列图书。同年12月,在与网店提出交涉无果后,皮皮鲁公司在公证机构的见证下,从欣盛公司、宏瑞公司的网店购买了11套皮皮鲁系列图书。经鉴定,其中10套属于盗版。其后,郑渊洁委托皮皮鲁公司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实名举报。

  经查,2017年4月以来,王成为牟取更多利润,以其实际经营,其母亲及其本人担任法人的欣盛公司、宏瑞公司为掩护,将公司原有的销售范围由建筑类书籍拓展至少儿类和社会类书籍,并取得销售图书许可,在购买侵犯著作权的书籍印刷文稿后,交由被告人李会雄等5人进行印刷,并贴上被告人吴学青印制的“防伪标识”。侵犯著作权书籍印刷后,王成安排漆文娟等5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再从仓储点通过物流发货,形成制版、印刷、储存、运输、销售、制作防伪标识等“一条龙”。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