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院正式推行“跨境云司法”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224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法院正式推行“跨境云司法”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224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山东法院正式推行“跨境云司法”

2020-09-18 14:04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济南9月17日电 记者梁平妮 今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关于推行“跨境云司法”的实施方案》。自即日起,在全省法院范围内正式推行“跨境云司法”。

  据了解,“跨境云司法”是对现有山东法院网上立案诉讼服务系统的扩大应用,即:准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及港澳台地区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不含港澳台居民),通过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山东微法院以及其他网上立案诉讼服务平台,按照指定流程,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提交保全、执行申请,参加庭审等诉讼活动。

  根据《方案》内容,“跨境云司法”主要包括“云立案”“云送达”“云庭审”“云调解”“云保全”“云执行”6个方面。在立案方面,除现有以手机号注册的方式外,增设电子邮箱注册功能,开通境外中国公民网上缴费功能;在送达方面,经当事人同意,法院可以采取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诉讼文书,提高涉外送达效率;在调解方面,依托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在线向当事人明法析理,主持调解,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拓宽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在申请保全、执行方面,允许境外中国公民通过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提请财产保全、证据保全、执行申请等,同时网上提交电子保函。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