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儿丢了谁来赔?法院出面解纷忧!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092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马儿丢了谁来赔?法院出面解纷忧!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0928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马儿丢了谁来赔?法院出面解纷忧!

2020-03-24 15:28 | 来源: 白石山林区基层法院

  近日,白石山林区基层法院受理一起“寻马求偿”的案件,承办法官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社会经验成功调解,使得本案主人公——家住蛟河市黄松甸镇双山村大荒顶子屯的张大哥,在拿到赔偿款的那一刻脸上终于有了笑模样。

  整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张大哥家里养了2匹马,平时就散放大山上,和别人家的马一起玩耍嬉戏。令张大哥没想到的是,自家的马和其另外7匹马“淘气”跑到别人家田地里吃了青苗,还被抓了“现行”。按照惯例,马祸害庄稼主人要赔偿。当时另外7匹马都被主人交了钱领走了,而张大哥2匹马无人认领,邻村的宿某好心帮忙认领这两匹马,并交付给地的主人500元钱作为损害青苗赔偿金。宿某认领后和杨某等人将自家马和这2匹无人认领的马一起赶回了大山上,让马儿自由行动。张大哥知道这个事儿后,赶紧去找自己的马儿,可是找遍大山也找不到自己家的马了。弄清了事情来龙去脉后,张大哥把宿某等人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他们把自己的马给弄丢了,要求对方赔偿16000元。

图为“当事马”

  白石山林区基层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经过庭审调查和法庭辩论,本案基本事实已经查清,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原告饲养动物存在过错,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马匹丢失时较瘦且年迈,经过法院调查了解马匹的市场价一万元左右,双方当事人同意法庭进行调解,最后在审判员刘国信的主持调解下,促成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自愿给付6000元作为原告的马匹赔偿金并当庭履行。这真是:马儿贪吃害青苗,主人赔钱没商量。人民法院发提醒,管好家畜莫散养。

  通讯员 刘兆亭 刘岩 杨钗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