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企业问策于群众问计于基层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0549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问需于企业问策于群众问计于基层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054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问需于企业问策于群众问计于基层

衢州法院“三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基层司法获得感

2020-02-11 15:06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苏以云 邱春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部署,浙江省衢州市两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效,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关注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司法获得感。

  助企解决涉法难题

  “我们已经收到执行款,非常感谢你们,这些钱来得很及时,员工年终工资能发出去了。”2020年元旦,某纸业公司在龙游县人民法院建立的“法企亲清服务钉钉群”中感慨。

  该纸业公司大量货款难以收回,案件进入法院执行程序后,因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企业多在外省,执行款项难以到位。该纸业公司通过“法企亲清服务钉钉群”向龙游县人民法院反映,并第一时间告知相关被执行人的信息。龙游县人民法院随即对执行方式进行调整,以地理区域为单位,将在地理分布上邻近的案件集中在一起执行。2019年9月至12月,龙游县人民法院分11次派员前往湖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份执行,除执行涉及该纸业公司的14起案件外,还将关联区域的其他40多起案件一并予以执行。

  这个特殊的“钉钉群”是龙游县人民法院在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过程中,为提高沟通效率、及时回应企业关切、便利“三服务”工作开展建立的,目前,该群中除法院和龙游县企业家联合会工作人员外,已有81家企业加入。

  不仅如此,为将“三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难题,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制定出台《关于为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关于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严厉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根据市委“组团联企”工作要求,衢州两级法院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深入联系企业走访服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他们加强对涉企法律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涉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项目案件,提出合理化建议,优化公共决策。并积极开展民营经济司法保护调研,充分运用司法建议、典型案例,引导民营企业查堵漏洞、防范风险。

  2019年,衢州全市法院妥善办理各类涉企纠纷15386件,将582人纳入首批“职业放贷人名录”,依法规制民间融资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积极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26件。同时,加大“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力度,助推80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盘活工业用地1667.88亩、工业厂房33.69万平方米,化解银行不良贷款12.37亿元,配合政府有序分流安置职工807人。

  关注群众关切问题

  “终于把问题解决了,大家可以安心过年了!”2020年1月3日下午,柯城区金桂社区工作人员向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危辉星反馈。

  当天上午,危辉星到结对的金桂社区开展“三服务”活动,针对该社区一起物业公司提前从某千户业主小区撤出引发的物业纠纷进行现场指导。后来,经过柯城区人民法院花园法庭5个小时的调解,促使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前物业公司及现物业公司就收取业主物业费资料和费用的移交等问题达成协议。

  这一天是2020年开年第一个工作日,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7个“三服务”调研服务组,由院领导班子带队分别赴联系企业、村(社),问需于企业、问策于群众、问计于基层,将“三服务”活动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法律宣传,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司法为民的各项服务之中。

  2019年,衢州全市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和便利群众诉讼、便利法院审判的优势,以“一庭一品”司法服务品牌创建为契机,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目前,全市法院共配备巡回审判车10辆,设立巡回审判站(点)29个,全市人民法庭实行“周二巡回日”制度,针对交通不发达偏远地区、当事人不便等情况,有重点地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已开展巡回审判300余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在线矛盾纠纷解决平台”“移动微法院App”、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电子商务网上法庭等智能服务平台,拓展在线诉讼服务,不仅从立案到判决及送达均可在线完成,还具有网上阅卷、视频调解、咨询等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功能互通,方便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化解纠纷。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高铁新城”建设是衢州市的一项重点工程,所涉及的征迁范围均在柯城区人民法院航埠法庭辖区内。自工程启动以来,航埠法庭已陆续收到涉“高铁新城”征迁引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案件116件。

  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航埠法庭将“关口前移”,配合当地政府调处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纠纷,及时开展假日法庭活动,在“5·1”劳动节、周末等节假日,主动上门释法明理,提前化解250余起纠纷。对双方均有调解意向的案件,开设午间法庭、夜间法庭,充分发挥村调解员、网格员的作用,利用社会力量化解纠纷;对当事人在外地打工无法回来应诉或者应诉成本过高的,通过ODR平台或者移动微法院进行在线调处。

  其中,在审结的90件案件里,调解撤诉案件80件,调解撤诉率近90%,调解撤诉案件自动履行率超90%,航埠法庭在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起到了定分止争的作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了拆迁安置户的一致好评。

  去年,在航埠法庭推动下,航埠镇出台《关于构建航埠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航埠法庭与航埠政府、综治办联合建立调解工作机制。航埠法庭还对辖区“三乡一镇”各行政村的书记、网格员等以授课方式开展调解业务培训,并邀请人民调解员到法庭接受轮岗培训。

  与此同时,衢州全市法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坚持“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矛盾纠纷解决理念,加强与基层组织、社会团体联动合作,推进与行政服务中心、“四个平台”“村情通”等互联互通,不断拓展“法院+社会”“专业+群众”“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助推前端治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增量。2019年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率37.01%,居全省第一,立案调撤率51.29%、民事调撤率63.77%,均居全省第二。

  “全市法院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将法院矛盾化解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为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法院智慧和力量。”危辉星强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