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是当事人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0512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是当事人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30512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是当事人

2020-02-06 17:22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为严格执行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江苏全省法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非常时期以非常行动,护卫一方稳定与平安。

  纲举目张 步步为营

  凡将举事,令必先行。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活动相关事项的通告》等,对做好全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江苏高院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省法院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省各级法院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专人督查检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的落实。同时充分发挥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积极配合并协助本地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江苏高院各条线纷纷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

  2月1日,江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带队全面检查高院机关办公大楼、接待大厅、门卫等公共区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对节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2月4日,江苏高院又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规范开庭诉讼活动的通知》,再次重申相关诉讼活动的具体要求。

  非常时期 非常担当

  非常时期,更需要司法为民感情和司法智慧,更需要司法敢于、勇于担当。1月15日,昆山市人民法院立案受理申请执行人南宝(昆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瑞金麟(大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返还139837包(约30万只)3M牌口罩案。为尽快让扣押的口罩第一时间投入市场,昆山法院立即加快案件执行进度,1月30日,30万只口罩顺利运达昆山,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南宝公司。

  1月25日晚11时左右,一位代理人打来电话询问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是否可以立即解封当事人的账户。该律师代理了辽宁省本溪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鼓楼法院的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该医院将设立发热门诊,需要大量资金采购相关设备。可是在不久前,法院出于案件审理需要依法查封了该医院相关银行账户。值班干警立即向分管副院长汇报了相关情况,分管副院长当即给代理人回复电话并了解情况,同时要求相关庭室高度重视并迅速处理。次日早晨,负责该案的庭长和执行局长匆匆赶到法院,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告知该案件的原告。11时许,解封工作全部完成。

  1月28日上午,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法官紧急联系研发、生产防护物资的破产企业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赶赴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商讨债务人恢复生产事宜。经论证磋商和实地勘察,吴江法院现场作出许可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恢复生产的决定,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为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底睢宁县人民法院多次安排破产合议庭法官实地走访监管,对尚在监督期刚刚破产重整的江苏苏醇酒业重整计划中存在的股权变更、项目审核、环境整治、用工组织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及时协助解决,同时,对前期帮助企业进行的企业信用记录修复、银行贷款获取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跟进,切实消除苏醇酒业后顾之忧,全力助推重整企业安全生产、合法经营、足量供应,保证防疫物资尽快驰援战“疫”一线。目前该企业已正常生产,向全县防疫一线供应消毒用酒精100余吨,极大缓解了防疫一线的应急需求。

  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是当事人,都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南京玄武、秦淮、建邺法院,常州钟楼法院,扬州邗江、仪征、江都、高邮法院,徐州贾汪法院分别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或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承担无物管小区、居家隔离人员值守、楼宇管控等工作,并向民众赠送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疫情开始,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天平志愿者服务队得知湖北医院缺少医疗物资,立即联系上还在生产防控物资的厂家,确定好库存后立即订购,其后通过官方捐赠途径直接寄往湖北各地的定点医院。目前,服务队已收到院内及社会各界捐款捐物30万余元,共向湖北省内68家医院捐赠了15批防控用品,其中护目镜5311个、防护服1600余套,医用手套450箱(27万副),N95口罩7600个。志愿者们将每一笔都详细记录公示,并把湖北接收医院反馈的信息和照片分享给大家,让每一份爱心都落到实处。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时组织了3万多元的紧缺防护物资支援武汉海事法院,以解兄弟法院燃眉之急。东海县人民法院还向武汉黄川镇捐赠酒精100公斤,慰问金2万元。

  抗疫路上 公正不掉线

  江苏高院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进行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公正司法不掉线。1月31日,江苏高院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活动相关事项的通告》,强调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就近跨域立案,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

  2月3日上午10时,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第17法庭进行。端坐在审判台前的没有法官,而是合议庭的人民陪审员。原来本案的主审法官程鹏还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法官、陪审员和书记员、原告、被告分处四地,通过智慧审判平台参加了在线庭审。同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也通过远程视频,成功开庭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

  江苏高院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法院要加大执行案件网络查控办案力度。数据统计,仅2月3日至4日,全省法院运用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江苏高院“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线上保全查控和执行查控工作68042件次。通过移动执行平台(微执行)、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办理联系、接待当事人等事项4608人次。全省法院办理网上执行事项委托和受托事项1723件,完成网上执行督办354件,办理网上紧急边控业务2起。网络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15人次,屏蔽失信被执行人117人次,限制高消费16人次。运用互联网应急调度执行指挥系统日常值班签到487人次,值班值守登录237次。通过微信应急响应群以及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处理紧急通知、统计等事项738次。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