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法院执行“飓风”席卷全城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2979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葫芦岛法院执行“飓风”席卷全城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2979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葫芦岛法院执行“飓风”席卷全城

2019-10-17 11:22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张国强 韩宇

  屋内没有灯光,房门虚掩。9月11日19时许,在被执行人徐某家外,辽宁省兴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准备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干警进入房间,将喝醉的徐某堵在屋内。执行干警说明来意,见徐某尚未醒酒,便先将其带回法院。徐某醒酒后,在法律震慑下,于当晚偿还了全部欠款。

  这是葫芦岛市两级人民法院开展“飓风”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此次行动共执结标的额1260万多元,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执行压力,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为加大对规避和抗拒执行人员的震慑力,落实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9月10日视频调度会议工作部署,按照‘利民生、促和谐’要求做好执行工作,全面攻坚‘90日清理积案’歼灭战,市中院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2019中秋、国庆双节‘飓风’集中执行专项行动。”近日,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

  葫芦岛市中院召开全市执行工作调度会,研究全市两级法院行动工作方案,部署中秋、国庆期间执行攻坚行动。

  “各院‘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担负起领导责任,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尽一切办法和措施跟住全省工作步伐,在近期内彻底改善质效落后局面。坚决维护‘五个一批’,做到罚款一批、拘留一批、限制消费一批、失信惩戒一批、追究拒执一批,形成强大威慑。”葫芦岛市中院院长王淑俐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

  9月11日,建昌县法院执行局成立3个临时小组,分赴玲珑塔、雷家店、牤牛营子、建昌镇等7个乡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当晚,20多名执行人员再度集结,赶赴被执行人住所地,展开执行攻坚,共拘传21人、拘留5人,执结案件20件,执行到位58万元。

  9月中旬至月底,正值当地秋收之际,长期在外打工的被执行人往往选择此时回家秋收。绥中县人民法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于9月23日18时出动执行干警50多人,奔赴绥中县多个乡镇,开展大规模行动。在7个小时行动中,4名“老赖”当场给付现金,履行了全部或部分义务。该行动中,收取执行款7万余元,结案6件,5人拒绝执行,被司法拘留。

  在从多个渠道获知有价值线索后,连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于9月24日18时赴农民新村、渤海街道等地开展行动。

  被执行人刘某因欠银行贷款15万元,被申请执行后就没了音信,连山区法院执行法官得知刘某当日20时以后在家,便将其逮了个正着,执行干警依法将其拘传到法院。刘某迫于压力,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并签订了还款计划。

  国庆长假如期而至,当广大群众阖家团聚之时,南票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放弃休息,针对涉民生、小标的等执行案件,开展集中行动,打击长期逃避执行的失信人员。

  10月1日9时,南票区法院执行干警兵分3路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由此拉开行动序幕。上午10时许,一组执行干警到达被执行人赵某家中,赵某及其家属态度恶劣,阻挠执行工作,执行干警将赵某拘传到法院。后赵某主动联系家属,送来1.7万元执行款,并制定了还款计划。

  数据显示,此次“飓风”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共出动警车268辆次、执行干警950人次,46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完毕,49名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37名被执行人和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执结标的额1260万多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