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长春市医疗纠纷化解有新招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29169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首创!长春市医疗纠纷化解有新招 法院时事-法治 王伟光 29169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院时事

全省首创!长春市医疗纠纷化解有新招

2019-07-11 16: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上半年,长春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纠纷83起,已结案57起,其中调解成功47起,在调26起。

  这并不是一组简单的数据,数字的背后有太多人正在为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保障患者合法权益,改善医患关系努力奋斗着。

  7月11日,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在长春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巡回法庭,“一站一庭”设立走在全省前列,尚属全省首创。

  “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巡回法庭的建立,为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搭建了更加广泛的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公平正义提供了法律保障,实现了庭前调解、司法确认和民事调解三位一体。”长春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树范如是说。

  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院长田良谈及设立巡回法庭的初衷时表示:“搭建联合化解和处置医疗纠纷平台是我们的一项工作创新,对经调解未达成协议的医疗纠纷非特殊情况均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审理,以确保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及时有效维护;建立和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制度。使双方发挥所长,优势互补,有利于落实国家有关司法政策,及时解决百姓医疗纠纷,提高当事人法律意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维护。”

  “长春市首家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立,为医疗纠纷中的弱势群体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为医疗纠纷双方当事人撑起公平正义的蓝天。主要是为医患纠纷当事人提供及时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引导医患双方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的权益。对于协商不成,无法达成调解协议,但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引导其请法律援助。”长春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田流表示。

  据了解,在长春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巡回法庭,是长春市司法局和法院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积极实践,是人民调解工作继承发展“枫桥经验”,建立诉调对接、援调对接机制,构建医疗纠纷调解多元化机制的有效途径;是延伸司法诉讼和法律援助领域,提升法律保障和服务水平的现实需要;也是为医患双方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调解服务,改善和服务民生工作的具体体现,标志着长春市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逐步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新阶段。

  吉林省政法委、省司法厅、省卫健委、长春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和绿园区相关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长春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何涛主持。

  长春市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树范向与会领导汇报了长春市医调委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长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姜晓东、省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李密、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丁淑清、长春市司法局副局长孙志彤等领导为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长副院长侯海霞、市卫健委副主任高玉堂、省卫健委副处长佟学颖、江泰公司副总裁吴跃霞等领导为巡回法庭揭牌。

  揭牌仪式后,参会嘉宾参观了长春市医调委及巡回法庭和法援工作站,并现场观摩司法确认和医疗纠纷调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