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民心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5297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风化雨润民心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529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春风化雨润民心

四川法援“春风行动”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2-03-03 15:59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马利民

  本报通讯员 郑慕琼 伏光

  2021年底,四川省第二届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共收集汇编100个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最终评选出“十佳优秀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普遍赞誉。这是四川省法律援助系统千方百计提升农民工维权质量的一个缩影。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有2500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农民工是城市重要的建设者,法律援助机构必须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发挥职能优势,深入企业、工地、社区,为他们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2021年四川省法律援助系统积极参加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共受理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1361件,办结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4283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4.6亿余元,受援农民工满意率96%。

  三项机制唱出“四川声音”

  2021年2月的一天,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广场人头攒动,全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主题法律服务活动在这里举办,同期还在21个市(州)和其余182个县(市)区设分会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覆盖1万余人次。

  “根治欠薪专项活动期间,共开展普法活动1278场次,让数百万农民工掌握了维权法律知识。”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告诉记者。

  据悉,四川省法律援助系统将农民工法律宣传纳入“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宣传计划,专门组建296支法律服务分队开展合同普查、法治讲座1057场次,直接覆盖农民工24万余人。

  四川省法援系统集中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继2021年2月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法治宣传后,3月在全国首创编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漫画》2000余册,5月联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举办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活动,覆盖3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四川省法援系统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宣传矩阵,推送主题公益广告和法治宣传,覆盖人数超过1亿人次;在微博等新媒体创建“法博士”普法微课堂,点击量超130万;利用微信、QQ构建务工人员信息群,为20万川籍省外务工农民工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维权指引等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项举措谱写“四川故事”

  虎年春节后刚上班,四川省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就接到洪雅县魏河村村民龚绍坤送来的一面致谢锦旗,像龚绍坤一样,在法援机构帮助下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农民工还有很多。

  2021年,四川省法律援助系统制定“应援快援、应援优援、应援尽援”三项务实举措,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和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应援快援,时限缩短90%。对有确凿证据证明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因故无法出具身份证的,先行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

  同时,四川省法律援助系统联合人社、住建、工会等部门,开展“法援惠民生 服务农民工”“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等专项行动,组建省内农民工法律服务律师团队189个,认真办理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成都市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办结一起2015年的建筑工程欠薪积案,为谭某某等41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00万元。

  针对外地务工人员,四川专门设立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25个,作为联系劳务输出地和务工地法律援助机构的桥梁,帮助省外务工农民工在务工地获取优质法律援助,全力做到应援尽援。

  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凉山州法律援助中心驻广东东莞工作站为409名到东莞勤工俭学的彝族学生追回实习劳务费110余万元;射洪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上海工作站仅用38天成功为300余名射洪籍在沪务工人员讨回450余万元工资;泸县法律援助中心驻广东中山工作站为交通事故身亡的川籍农民工争取到141万元赔偿……

  在2021年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中,四川成功晋升至A级,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三大平台擦亮“四川名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省法援机构2021年度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合计86万余件(次),同比增长6.3%。”四川省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就在去年,渠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12348热线受理农民工谢某交通事故案,援助律师通过实地核查、现场勘验,所提意见被交管部门采纳,重新作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帮助受援人获取27.52万元赔偿款。

  据悉,为更加便捷地为农民工服务,四川省法律援助系统大力建设“实体、热线、网络”三大法律服务平台,在全省建成规范化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16个、乡(镇、街道)服务站3116个、村(社区)服务室27710个。在12348热线设有接听座席65个,组织律师、公证、鉴定等法律服务人员免费为公众解答法律问题。

  四川省法律援助系统紧跟时代需求,升级12348四川法网,组织238名法律服务人员,通过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四川法网、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四川普法网四大网络平台为公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四川省入驻中国法律服务网的法律服务人员上线率、咨询量、解答率均排名全国第一,获得司法部“中国法律服务网公益法律服务之星”表彰33次,居全国第一。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