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267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挥优势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2670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南昌新建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发挥优势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2020-11-30 09:41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黄辉

  本报通讯员 曹鑫

  11月3日19时许,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村民蔡某甲捉鸡进笼时,不慎被邻村蔡某乙等人安装的捕兔网电伤,所幸抢救及时,经治疗后基本康复。

  事发后,蔡某乙被警方治安拘留10天。但双方因赔偿事宜,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僵持之下,铁河乡“老司法”胡世坡来了。“都是同宗同姓的乡亲,而且是误伤,对方也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各让一步才能海阔天空。”胡世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58岁的胡世坡是铁河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他名字命名的胡世坡调解工作室,已经成为当地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品牌工作室。

  近年来,随着南昌市“一江两岸”发展格局的推进,新建区成为新城区,管辖18个乡镇、1个省级工业园区、27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逾70万人。

  “全区共有25名执业律师、3家律师事务所(其中两家为个人所),律师资源显得捉襟见肘。”新建区司法局副局长夏小平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随着新建区城镇化的发展,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城乡接合部存在流动人口多、城中村社多、出租房屋多、开发小区多等问题,矛盾纠纷日益凸显。

  为此,新建区积极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投身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下乡进村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参与乡村法律咨询、疑难案件纠纷调解,服务扫黑除恶、法治扶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其扎根基层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社会的能力。

  今年4月,石岗镇上坪村的罗某突发脑溢血导致身体半瘫,生活无法自理。她的5个子女均不愿出医药费和生活费,让年迈的罗某很是无奈。

  在亲人陪同下,罗某坐着轮椅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法援中心负责人涂序万受理此案,指派法律服务工作者会同石岗镇司法所、上坪村委会等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调解,提供法律援助。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了解到,老人的子女大都在外地打工,相互之间不肯让步,导致协商难以进行。于是,他们与石岗人民法庭积极沟通,拟组织巡回法庭进村公开审理此案。

  开庭当天,罗某的子女先后返回老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厌其烦地开展诉前调解,促使老人与子女达成调解协议。目前,老人暂住小儿子家,其他子女每月支付赡养费。

  “全区现有人民调解组织346个,共有包括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内的人民调解员1356名。”夏小平介绍说,新建区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鼓励年纪轻、学历高、懂法律和调解经验丰富的人员加入。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