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法援降门槛惠及更多群众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258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贵州法援降门槛惠及更多群众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258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贵州法援降门槛惠及更多群众

2020-11-16 09:06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家梁

  本报通讯员 韩祥

  拿到20余万元的赔偿款,想着总算能给去世的哥哥一个交代,王某兰喜极而泣。

  家住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低保户王某生常年靠拾荒为生,2018年4月29日外出后一直未回。同年5月,其尸体在德沟社区一处水塘内被发现。

  家人报案后,警方查验尸体并无外伤,初步判断系溺水身亡,王某兰与几个亲戚共同出资4万多元对哥哥王某生进行安葬。随后的日子里,王某兰多次找寻涉及到该水塘的有关单位请求处理,均没有任何有效回应。

  “我们受理案件时,王某兰一家人已经为找寻和安葬死者举债六七万元,家庭经济陷入严重困境。同时,我们还查明,王某生生前父母已去世,一直单身,主要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捡垃圾维持生活。他的家属均属于七星关区周边农民,没有工作,仅靠种地为生,属于比较典型的贫困户,综合各种因素,我们决定给予其法律援助。”毕节市七星关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邓贵平回忆说。

  随后,王某兰在法律援助承办律师的帮助下将街道办事处、毕节市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毕节市某房产开发公司告上法庭。今年7月8日,七星关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决3被告承担此次事故造成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及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

  “本案属于重大疑难复杂且办理比较成功的涉及老年人、妇女、困难家庭的法律援助案件。该案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在于法律援助承办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锲而不舍服务群众的精神。正是他们的忠诚奉献,为确保全市脱贫攻坚保质保量完成奠定了坚实根基。”毕节市司法局局长何志勇说。

  上述案例,仅是贵州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近3年来,贵州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2243件,其中民事案件87624件,刑事案件73831件,行政案件788件,接待咨询512116人次。

  近年来,贵州省始终把法律援助工作与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深化法治贵州建设有机结合,力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法治贵州作出积极贡献。

  贵州省司法厅在法律规定的援助范围基础上,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流转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产品质量责任事故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扩大就学就业就医等领域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法律援助事项,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等事项,逐步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补充范围。同时,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调整为最低工资标准,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为确保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生命线”,贵州省还注重强化内部管理,督促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综合采用旁听庭审、征询办案意见、案卷质量评查、回访受援群众等措施,不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此外,贵州省还在黔南州、遵义等地试点探索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模式,对被评查案件根据评查标准逐案进行评定打分,根据得分评为优秀、合格、不合格案件,在全省通报案件质量评查情况。

  “法律援助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对贫困户、困难群体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周全富坦言,近年来,贵州省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寻求内涵和外延的突破,力争将援助门槛再放低、范围再拓宽,同时加强案件质量督导评估,目的就是为了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困难群体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尤其在脱贫攻坚战实践中,全省各地各级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担当有为,更是为司法行政助力决战脱贫攻坚战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