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依托法援志愿者力量助推精准扶贫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221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海依托法援志愿者力量助推精准扶贫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221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青海依托法援志愿者力量助推精准扶贫

2020-09-15 09:45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蔡长春 徐鹏

  2019年5月30日下午,尕某驾驶摩托车在青海省泽库县泽曲镇易地搬迁点内一十字路口处,与卓某某驾驶的大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尕某受伤严重,构成九级伤残,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经公安交警部门认定,卓某某负本次车辆事故全责。

  尕某系低保户,家庭贫困,家中现有妻子和两个女儿。因受伤影响,尕某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妻女轮流陪护照料,家中无劳动力,生活陷入困境。除经济上的困境外,尕某一家面对的还有不了解法律知识、请不起律师,也不知道其他维权途径。这种情况下,尕某多次找肇事车主卓某某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对方车辆保险公司也不理不问、推脱责任。

  2020年4月24日,正当尕某感到无助之际,他的叔叔经人介绍来到泽库县法律援助中心代其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审查后,认为尕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指派“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张青松和当增卓玛律师承办此案。

  承办律师多次到法院和被告保险公司协调先予执行事宜,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研判,准备预案。其间,由于家属不慎将尕某住院期间的结算发票弄丢,两位律师先后两次前往医院补开相关票据。

  该案于2020年5月28日开庭审理,经法院庭前调解,当事人双方经协商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于2020年6月28日前赔偿尕某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20万余元。

  类似的法律援助案件,在青海牧区屡见不鲜。

  青海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陈发虎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年来,随着牧区外来人口增加,青海省流动人口法律需求有所增加,外来务工人员与当地居民的法律纠纷、流动人口人身损害赔偿、交通事故赔偿、劳动合同纠纷等呈上升趋势,多数案件集中在城镇。

  针对牧区法律服务特点和需求,青海省司法厅立足省情加大法律援助供给侧改革,在现有法律资源基础上,充分发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力量,努力开展法治扶贫工作。

  “20名外省律师赴全省40余个民族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将牧区法治扶贫列入年度完成的目标任务。”陈发虎介绍说,“1+1”志愿者行动律师克服高原反应、饮食住行等方面的困难,认真坚守岗位,为当地牧民免费代书法律文书、提供现场咨询服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与贫困村建立法律援助帮扶结队机制,定期开展法律援助进村入户等活动,为大量困难群众送去了法治温暖。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青海省服务的20名“1+1”志愿者行动律师累计为当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万人次,代书法律文书460余份,人均代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

  陈发虎告诉记者,下一步,青海牧区将紧紧依托“1+1”志愿者行动律师助推精准扶贫,努力推动“1+1”志愿者行动律师与扶贫村签订“一对一”法治扶贫协议,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法律援助力量。

  “在此基础上,青海省还将切实发挥好‘1+1’志愿者行动律师作用,大力倡导开展‘传帮带’工作,努力培养当地本土化法律服务人才,力争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留得住的法律服务人才队伍。”陈发虎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