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少跑腿开绿色通道管理制度化盘锦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群众贴心 法律援助-法治 吕宏文 30427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群众少跑腿开绿色通道管理制度化盘锦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群众贴心 法律援助-法治 吕宏文 30427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群众少跑腿开绿色通道管理制度化盘锦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群众贴心

2020-01-21 09:19 | 来源: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韩宇
  “啥是法律援助?简单地说,就是国家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
  “法律援助,为您遮风蔽雨、防范风险、保障权益。”
  “您的诉求,我们愿意倾听;您的困难,我们倾力帮助。”
  ……
  当下,在辽宁省盘锦市,多条介绍该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视频不仅生动介绍了法律援助相关内容,还将该市法律援助中心的贴心工作展现给广大市民。
  “实话实说,还有很多群众不知道啥是法律援助。我们除了运用展板、大屏幕、摆摊设点宣传外,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做好宣传普及工作,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法律援助,从而使法律援助发挥出更大作用。”盘锦市司法局副局长王贺介绍,目前,该市法援中心以群众“最多跑一次”、服务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律师管理制度化等为抓手,让法律援助普惠广大群众。
  不让群众多跑腿
  “打个电话,我就能继续生活继续上学了。”盘锦市大洼区15岁男孩曹某激动地说。
  原来,曹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困难,面临失学。他打通法律服务电话咨询:“阿姨,我该咋办啊?”
  接到电话后,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迅速与大洼区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协调街道帮曹某开具经济困难证明,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代曹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其母亲承担抚养义务。最终,通过诉讼途径保障了曹某合法权益,解决了其生活学习困难。
  曹某能够继续上学,是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群众真正“最多跑一次”,市法律援助中心可谓“煞费苦心”。
  据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郑永进介绍,通过“5+2”服务模式,实现了本市法律援助全年无休。工作日由社会律师入驻值班,公休日有专人值班,工作日中午安排工作人员值班,确保市法律援助中心大门一年365天向广大群众开放。
  市法律援助中心还专门设置了4个电话服务坐席,解答来电咨询。坐席电话每天响个不停,每个月来电咨询人数达数千人次。
  工作人员龙鸽专门负责群众法律援助网上申请,让申请人实现“跑零次”办理。
  2019年12月13日,龙鸽在后台查看到网上申请人李某提交的法律援助申请信息,经过审核后为李某指派律师。
  “市法律援助中心已经和全市各个司法所实现了视频连接,群众有法律服务需求,到属地司法所连线视频即可。”市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刘从丹介绍,他不久前就解答了一次关于赡养的法律咨询。
  “我们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府‘最多跑一次’规定要求,把为民法律服务变‘长跑’为‘短跑’、变‘跑多次’为‘跑一次’,推动法律援助逐步从‘应援尽援’到‘能援尽援’转变。”郑永进介绍。
  特殊人群开“绿通”
  2019年8月14日一大早,王某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恳请帮她向丈夫张某索要抚养费。
  经了解得知,王某怀孕6个月时,张某竟不辞而别音信皆无,没有耕地和工作的王某,拖着病体带着年幼的儿子勉强度日。经核实王某的困难情况,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为这对母子开辟了“绿色通道”,无偿提供法律帮助。
  王某感激地说:“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姐妹们待我们母子比亲人都亲,不仅提供法律援助,还送现金和衣物给我们,一两年内我都不用给孩子买衣服了。”
  王贺介绍说,让王某受益的“绿色通道”针对的是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农民工以及现役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根据实际情况,可“先援助、后审批”。
  2019年4月23日,农民工朱某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欠薪法律问题,他在打工期间负责记录出工人数,结果被同是农民工的闫某以他是工头为由诉诸法院,他成为欠薪案件的被告。市法律援助中心为朱某开辟了“绿色通道”,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最终,盘锦市中院全部采纳了法援律师的意见,此案已发回原审法院重审。
  在市法律援助中心,王贺展示了一份与驻盘某部队签署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协议书》。
  根据协议,市法律援助中心在驻盘某部队设立了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辟了军人军属维权便捷通道,定期进军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接受军人军属法律咨询。值得一提的是,市法律援助中心还设立了涉军维权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很多军人军属的法律难题通过热线得以解决。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已办理涉军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让军人军属真切感受到“法律服务在身边”。
  建库立制保质量
  说起盘锦的法律援助律师,郑永进颇为自豪,因为全市64名法援律师可谓优中选优。
  郑永进介绍说:“我们建立了市法律援助律师人才库,采取自愿原则向全市的优秀知名律师发函,并将应邀加入的律师进行科学合理分类,按照制定的《法律援助律师分级指派制度》,让擅长未成年、民事、行政、刑事等方面的律师在各自领域内发挥作用。”
  近日,一起刑事案件在盘锦市中院开庭审理,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涉嫌贩毒罪、故意伤害罪犯罪不予认可。
  张某委托亲属向市法律援助中心提交了法律援助申请,经审查,市法律援助中心及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会见了张某。律师通过与张某交流了解,查阅相关卷宗、询问笔录等证据材料,提出了详细充分的辩护意见,并获得法院采纳,最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3年。法律援助帮助张某摆脱了贩毒嫌疑,既保障了张某的诉讼权利,又维护了法律权威。
  王贺补充说,服务过程中,除了要求律师业务素质高,还要对律师进行制度化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每件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
  2019年初,市法律援助中心制定了《法律援助案件全程跟踪办理制度》,对每一起案件从受理申请开始,全程跟踪监督,并在庭审完毕后,回访受援人,从庭前准备、案件事实把握及法律运用、论辩技巧、临场应变、语言文字表达、庭审纪律等方面,对承办律师作出书面评议综合意见,并将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被评议的律师和其所在单位,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刘从丹律师评价说:“这项制度是对律师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一种监督促进。因为法律援助不收费,老百姓会担心办案质量,有了这项制度,对受援人是一种保障。我们会为受援人办好案,把律师事业干好,这是律师应有的职业操守。”
  2019年,盘锦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起,群众满意率100%。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