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去年办理农民工法援案6554件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0372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云南去年办理农民工法援案6554件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0372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化应援尽援

云南去年办理农民工法援案6554件

2020-01-13 15:06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石飞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获悉,近年来,云南省司法厅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化农民工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在云南掌上12348和云岭法务通上线“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获取法律服务提供便利。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需求贯穿法律援助制度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扩大特殊群体法律援助范围,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工作网络,完善便利特殊群体服务机制,努力为农民工和其他困难群众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2019年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554件。

  据介绍,在《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基础上,云南将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等涉及农民工基本民生权利的事项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将农民工及随迁子女等列为重点援助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把工程建设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维权的重点领域,把解决拖欠工资、劳动合同纠纷和工伤(含职业病)赔偿等事项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进一步放宽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的审查,按照应援尽援工作规范,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工伤损害赔偿和人身赔偿的,免予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及时开展法律援助。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