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唯法治与公正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032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之所向唯法治与公正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3032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心之所向唯法治与公正

安徽援藏律师都勇讲述法援故事

2020-01-06 14:19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刘玉璟 本报通讯员 王香香

  工作之余,安徽省合肥监狱公职律师都勇时常拿出手机,翻阅在西藏工作时的照片,思绪不时飘向遥远的雪域高原。

  2019年6月12日,经安徽省司法厅推荐,都勇作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选派的第七批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抵达山南市司法局,作为法律援助律师对口支援法律援助中心。

  “在西藏,律师不好当。”都勇深有感触地说。

  西藏地广人稀,大部分地区法律专业人员缺乏,山南市及其所辖12个县区执业律师总计不足7人。

  来不及缓解严重的高原反应,刚到山南市司法局,都勇放下行李,就在山南市法援中心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查阅卷宗。

  这是一起积压已久的普通工伤案。27岁的洛某于2015年12月在工地受伤,经鉴定为五级伤残。其所在单位虽及时将他送医治疗,但未向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2019年5月,洛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享受工伤待遇。一审判决后其单位不服,上诉至山南中院。

  6月18日,山南中院开庭审理此案。都勇在二审答辩中请求增加6个月护理费、提高住院期间伙食补助费以及停工留薪期间护理费,共增加赔偿请求两万余元。

  后经调解,洛某所在单位同意支付各项费用121万元,在2020年6月之前分3次付清,这起持续4年的工伤纠纷案件终于画上句号。

  首战告捷,看着当事人满意的笑容,都勇更加自信地投入到后续工作中。

  此后不久,都勇相继代理了其某故意杀人案、入职仅3天就遭遇工伤的四川农民工李某维权案、尼某敲诈勒索案以及为湖北农民工赵某家暴案当事人申请当地第一张人身保护令等诸多案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此外,都勇进村(居)、社区开展法治宣传15场(次),解答法律咨询近千次。

  2018年12月刑事诉讼法经修改后正式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法律已经出台,但这两项制度在山南市部分县却没有落地生根,主要原因是无论认罪认罚还是速裁程序都必须有律师作见证,由于缺少律师导致这项刑事诉讼制度无法落实。

  6月26日,都勇以值班律师的身份参与办理了山南市琼结县首例刑事速裁案,现场见证了犯罪嫌疑人签订琼结县人民检察院制作的认罪认罚具结书。之后,他又以值班律师的身份,见证了隆子县、桑日县人民检察院首例认罪认罚程序案。

  “因为上一轮援藏律师回内地而新一轮律师还未到岗,所以每年六七月份都闹律师荒,我到山南时全市12个区县就我一个律师值班。刚到西藏高原反应很严重,但我还是坚持到处跑。”都勇说,之后不久,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律师进藏,山南市每个县都有了律师,结束了大部分县区无律师的历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终于在山南落地,我也松了一口气”。

  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都勇还帮助政府审查法律性文件,给出合法、合理、科学的建议。“帮助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他说。

  都勇先后为山南市委宣传部宣传片合同、市广电局工程承包合同解除赔偿、市卫健委PPP合同、市司法局法律机器人合同、市信访局重大信访案件等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参与对拟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规章和拟提请市人大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以及部分单位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每天,都勇一到办公室,前来咨询法律事务的群众就络绎不绝,咨询问题涉及工伤、民间借贷、交通肇事、公司事务、婚姻关系、城市拆迁、相邻关系、农民工讨薪等各方面。对每一起咨询,都勇都竭尽所能耐心解答,让每一位群众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为了在短时间内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得更广阔,都勇总结所参加的数十场普法宣传活动经验,起草了《山南市援藏法律职业人才进村居进企业法律宣讲草案》,争取援藏法官、检察官和高校法学专业毕业生等一道,从每年8月起至次年8月赴山南市每个行政村(社区)以及吸纳群众就业较多的企业开展至少1次法律宣讲和咨询活动,让法治的力量更加深入人心。

  “都勇在山南期间能够迅速适应高原环境,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山南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两百多个日日夜夜转瞬即逝。回忆起这段援藏经历,都勇说:“只有让法治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才能影响人们时时处处以法律为准绳,约束自我并维护自身权益。我希望我散播出去的种子都能在雅砻大地开花结果。”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