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2974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苏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29744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江苏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

打造法律援助金手指助弱者走出阴霾

2019-10-10 14:09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丁国锋

  本报实习生 张全连 邢媛媛

  “买了假种,韭菜绝收,白忙活了一年不算,还要倒贴。”2018年1月,韭农老唐等五十几个种植户来到江苏太仓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对于这起受害者众多的涉农诈骗案件,当即启动绿色通道,对韭农们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直接指派江苏新天伦律所汪雪琴、孙贵珍两位律师代理本案。经过律师多方努力,终于寻得铁证,厂家和商家被判令赔偿种植户513万元。

  这起“韭农案”的胜诉并非偶然。“法律援助是一项扶贫助弱的公益事业,也是体现政府责任的民心工程。”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介绍,瞄准高质量发展,江苏法律援助加强了惠民利民制度设计和倾力实践,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打造法律援助“金手指”,使更多困难群众沐浴法律阳光,为他们指明法律出路,帮助他们走出生活阴霾。

  降低受援门槛 增强供给能力

  “法律援助真的让我感受到了,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的欣喜。”68岁老人万某第一次跨进无锡市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大门时,还仅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而不久前,他已经在官司中胜诉并拿到了全部房款,提起法律援助中心和指派律师的专业和效率,老万赞不绝口。

  去年5月,老万被房产中介以免费卖房为由骗签下“空白合同”,而当意识到中介是想骗取中介费时,焦急之下老万又被骗签下了卖房合同终止协议书,跳进中介环环相扣的“圈套”,被中介告上法庭起诉老万违约。

  老万来到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指派李晓霞律师承办此案。李晓霞制定了同意继续履行房屋转让合同的诉讼策略,扭转了老万濒临败诉的不利局面,帮助老万拿到房款并且无需向中介支付违约金。

  近年来,江苏省司法厅坚持民生需求导向,逐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推动受援人群由低保人群向低收入人群延伸,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适当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苏州、无锡、盐城、宿迁等地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最低工资标准并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

  同时,江苏省司法厅致力于加大法律援助供给,开展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对入库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排摸法律服务需求,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案”的要求,安排人员提供法律服务。特别是“法润江苏·2018春风行动”等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治欠保支”“万村善治”等专项活动的开展,使得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获得感不断增强。

  从2018年开始,江苏省司法厅还主动与省高院对接,积极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目前,江苏所有市、县(区)已全部开展试点,实现全域覆盖。2018年,全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71.7%;2019年上半年,全省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4529件,同比增长31.7%。

  紧盯法援质量 提升服务品质

  如皋市民卞某在上海某工地作业时右腕不慎被砸断,丧失劳动能力。如皋市法律援助中心“循案援助”主动上门受理时,工作人员发现卞某的诉讼时效即将届满,当日便指派律师承办此案。

  由于卞某既无法告知所在施工单位名称,又没有证据证明劳动关系,法律援助中心当即启动议援程序——邀请名优律师“会诊”。律师团审议后,确定了向法院申请人身伤残鉴定和延期审理,并启动异地取证程序、追加施工方的援助方案。

  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卞某成功拿到了23万元赔偿款。如皋法律援助中心“六援”标准体系可谓解锁此案胜诉的密码,“六援”分别对应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知晓率、邀请名优专家“会诊”、随机听庭、评查案卷、后续援助、回访援助质量等服务项目,办案既有智囊团支持,又有“第三只眼”监督,案件质量全程动态在控。

  “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是法援工作的生命线。省司法厅推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地方标准和厅发标准全省应用,以标准化为抓手进行案件质量评价和业务指导。”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唐俊介绍,近年来,江苏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名优工程”,让大律师办小案件、名律师办精品案件。2018年,全省组建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111个,选配名优律师2431名,办理案件31876件,同比增长近六成。同时,为提高办案质量、优化受援体验,还抽调律师业务骨干,对案件卷宗进行现场检查和同行评估,案件质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围绕让群众“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的法律援助目标,全省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中心+站点”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661个,依托律师事务所设立代办点950个,建立社区、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13100个,形成法律援助“农村一小时、城市半小时”的服务圈。

  今年8月12日,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再推新举,在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专家门诊”,邀请知名律师驻场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有需要的群众通过“线上预约”,门诊当日即可向专家律师面对面“寻诊”。

  深化“智慧法援” 助力转型发展

  “我骑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交警认定对方担主责,但他不肯赔偿,我想申请法律援助。”在拨打12348电话热线后,南京市民小沙得知可通过网上快速申请。按照接线人员指引,小沙登录手机“我的南京”App,在上传个人基本信息、经济状况证明等材料后,完成了法律援助申请提交。

  越来越多的优质法律援助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抵达有需要的群众。南京、苏州等地将法律援助项目嵌入当地政务App,法律援助在线咨询、申请、查询办理进度等服务项目均可一键获取。

  今年5月底,12348江苏法网增设农民工求助网,依托丰富律师资源,快速响应网民法律需求。全省12348热线每个话务坐席都设接通率、满意度、群众反馈意见等服务指标,并可根据需要对每通电话进行跟踪回放。2018年年底,热线接通率和满意度高达99.32%和99.25%。

  “江苏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起步早,全系统秉持信息主导理念,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法律援助工作深度融合,在线上服务、智慧管理、数据融通等方面打造更多江苏亮点,为探路‘智慧法援’贡献江苏样本。”唐俊主任介绍,2012年,全省建成一体化信息平台,省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平台可直接调阅县(市、区)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近年来,平台又嵌入大数据分析功能,12348热线、12348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不同渠道的1000多万条服务数据实时抽取至信息平台,运用I2等智能分析工具,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热点地区、案件类型、受援人身份类别等进行综合研判,做到提前预警、主动跟进。

  此外,江苏司法行政系统还积极与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获取低保人员、五保户、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数据137.6万余条,建立法律援助受援对象信息库,可快速识别潜在法律援助需求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现精准援助。2018年,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8487件,受援人99267人,其中农民工48854人、未成年人7803人、老年人9073人、残疾人3073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10.7亿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