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别样文化节 法律援助-法治 吕宏文 2924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墙内的别样文化节 法律援助-法治 吕宏文 2924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高墙内的别样文化节

山东启动第17届育新文化节专题教育活动

2019-07-23 09:04 | 来源: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通讯员 韩 煦
  激昂的诗歌朗诵、优美的水墨舞蹈、深情的千人合唱……7月10日,一场集艺术性、教育性、思想性为一体的艺术盛宴在山东省潍坊监狱上演。在由山东监狱举办的开放日观摩活动暨第十七届育新文化节专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全体观摩人员欣赏了由监狱民警、服刑人员和社会知名艺术家联袂奉上的育新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汇演。《法制日报》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此次育新文化节以“迎国庆·促改造·奔新生”为主题,持续3个月,这期间山东监狱系统将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
  当日,潍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服刑人员家属代表等近百人走入潍坊监狱,走进服刑人员生活、习艺、学习现场,全方位了解潍坊监狱执法管理工作和服刑人员改造生活。
  狱内“明德广场”,服刑人员用自己编排的威风锣鼓、军乐演奏、舞狮舞龙表演、太极拳团体展示,呈现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改造成果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监舍楼,每个楼层都设有图书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区域,监舍内统一配发了图书报刊,正能量的标语随处可见;在以服刑人员命名的“国帅书画工作室”,一幅幅由服刑人员创作的书画作品精美绝伦;在明德书苑,服刑人员可用“智能手环”在网上订阅图书,方便快捷;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则设有充满科技感的“减压仓”及具有特殊心理疗效的“游戏沙盘”。
  记者了解到,文化改造是山东监狱改造工作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潍坊监狱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润心,丰富文化育人载体,以“法德文化”为教育理念,建设主题文化风景线,打造监区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时代先进文化,筛选利于接受和矫治的文化内容,形成精品教材库、标准化题库,以优秀文化重塑罪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狱内还设有法律援助室,记者在室内看到,4名律师针对服刑人员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着耐心细致地解答。
  “山东监狱通过引进社会专业力量,搭建法律援助平台,解除服刑人员法律困惑,对于增强服刑人员法律意识,使其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起到了积极作用。”山东省监狱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李善强告诉记者。
  此外,监狱还将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社会统一规划,邀请人社部门开展职业资格鉴定,定期在狱内举办职业推介会和现场招聘会,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就业谋生奠定了基础。
  遇到重要节点,监狱还组织开展亲情帮教活动,激发服刑人员的改造信心及积极性。
  此次育新文化节开幕式上,一个特殊的节目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参加该节目汇演的服刑人员李某某本是名反管抗改的顽固犯,但经过包教民警近两年的耐心教育,改造态度变得积极了。在互动环节,当李某某讲述自己浪子回头的心路历程时,他的母亲和女儿突然出现在舞台之上,事前毫不知情的李某某,看到从贵州老家千里迢迢赶来参与亲情帮教的母亲和女儿时惊喜交加,一家人紧紧相拥在一起,这一幕让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互动环节让我想起家中的老母亲和孩子,我周边的人都哭了。”演出结束后,服刑人员张某说,“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回去孝敬老人,陪伴孩子!”
  “作为山东监狱文化育人工程的重要载体,育新文化节通过唱响文化改造主旋律,真正让广大服刑人员在文化浸润、情操陶冶中感悟到育新文化的真谛,释放出自我改造的强劲动力。”李善强说,这已成为山东监狱每年盛夏最丰盛的一道“文化大餐”,受到广大服刑人员的欢迎和喜爱。
  “组织监狱开放日、举办育新文化节,是山东监狱全面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不断拓展文化改造教化功能的一个缩影,也是监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增强执法公信力的生动反映。”潍坊监狱监狱长王发军说。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