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在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律师少跑腿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2918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法援在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律师少跑腿 法律援助-法治 王伟光 2918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律援助

山东济南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

“法援在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律师少跑腿

2019-07-15 14:35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感谢政府提供这么好的服务,没想到在手机上关注一下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家里通过微信申请到免费的律师帮助我打官司,真心地为‘法援在线’点赞。”今年56岁的老张颇为激动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老张口中所说的微信公众号,是山东省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官方微信平台。市民点击微信公众号中的“智慧法援”,就可以进入“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寻求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等。

  “近年来,济南市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职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实现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自助化’、办理流程‘标准化’、数据分析‘智能化’、工作管理‘高效化’,努力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济南市司法局局长谢圣仁表示。

  线上线下结合 法援触手可及

  前些日子,老张遇到了法律难题。他供职的单位因故要撤掉部分工作岗位,便让老张和一些同事回家休岗,承诺休岗期间给老张和同事缴纳社保,每月发放600元的工资。几个月后,单位不愿再承担这部分费用,又因老张和同事已在单位工作20余年,若辞退他们要面临支付高额赔偿金的风险,单位打算给老张和同事两万元,让他们辞职。因补偿款太低,双方未谈拢,单位便以老张和同事在家休岗未交病历为由,申请仲裁要求老张和同事返还休岗期间发放的工资。这可愁坏了老张和同事,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今年3月,老张在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法律问题的时候,工作人员曾推荐他关注了“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微信公众号。一筹莫展的老张点开微信公众号,把自己的问题反馈到“法援在线”平台。没多久,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云就跟老张联系,指导他和同事提交申请法律援助的材料,并很快通过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审批。连老张自己也没想到,在家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及时获得法律援助。

  去年9月,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市正式推广使用“法援在线”平台,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所有业务进行了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升级,在线下提供法律援助申请的基础上,开辟了多种渠道的线上服务。

  “我们在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济南市妇联等多家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法援在线’平台服务入口,同时还开发了手机客户端‘援宝’App,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法律援助”。提起“法援在线”平台,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孙彦华如数家珍。

  此外,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还指定部分律师事务所为“直接受理点”或“法律援助工作站”,当事人到受理点或工作站咨询时,如果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可由受理点或工作站律师帮助提出在线申请,上传法律援助中心在线审批。

  “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孙彦华说。

  掌上认领录入 便捷提升质效

  “方便快捷!”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旭提起“法援在线”赞不绝口。

  在刘旭看来,时间成本很重要,此前,每办理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少不了要往法律援助中心跑几趟,在路上用去了大量的时间。有了“法援在线”平台,律师可以直接登录自己的账户,录入案件信息、上传材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法援在线”平台为所有注册律师开通了权限,群众通过平台发布的案件,所有注册律师在手机上均可认领案件,认领后可在平台查看案件详细信息,一键拨打当事人的电话进行联系。

  “法援在线”平台还实现了掌上办案功能,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把相关内容及材料及时录入平台,发现有重大案情等情况,可通过平台向法律援助中心报告,提高法律援助规避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这样,前期就不必往返于法律援助中心,只需要在办结案件交卷时去一次就可以了。”刘旭说,这不仅节约了时间,减轻了律师工作负荷,还提高了办案效率及案件质量,调动了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平台还实现了流程标准化、可视化功能。”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才发告诉记者,登录平台后,办案流程一目了然,并添加了申请法律援助的相关电子材料,随时可下载使用。

  “这是非常人性化的设置。”叶才发解释说,刚被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时候,对办案流程不熟悉,手里也没有当事人所需材料模板,要么询问同事,要么去法律援助中心领取,费时费力,通过“法援在线”平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数据分析精准 指派点援精准

  “尊敬的武冬梅,您有新的待审查的法律援助案件,请及时处理。”记者在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业务科科长武冬梅的手机上,看到一条条来自“援宝”的短信提醒。

  “当事人材料录入平台后,我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提醒,通过手机端进入系统,随时随地审核资料、指派案件。”武冬梅说,这既方便了群众和律师,也方便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

  此外,“法援在线”平台有辅助预审核的“过滤”“分拣”功能,节约了大量的审核资料时间,对初审不合格的,系统会自动提示申请者需补充的材料或告知理由。

  “这就是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孙彦华介绍说,“法援在线”平台将案件的所有信息数字化,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受援人的年龄、工作性质、人群类别、案情等特点,参考律师以往办过的案件、当事人回访、回复过的咨询等数据,从案件相似度、办案质量、律师专业程度等维度综合筛选,辅助法律援助中心查找、匹配最适合的律师为受援人提供服务,实现精准指派、精准点援,达到“案件—律师”最优匹配,提升了受援人的接受度和满意度。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还会对案件相关信息和材料进行综合分析,提取要素特征并结合过往案件,向律师提供办案引导、辅助和建议。

  据悉,“法援在线”平台将进一步优化,为残联、工会、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提供接入口,通过在线业务往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数据显示,“法援在线”平台自正式运行至今,通过平台办理的案件有6750件,受理案件数量逐月递增。

  “‘法援在线’平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律师少跑腿,我们会加大‘法援在线’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让公共法律服务落到群众最需要之处。”谢圣仁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