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动续费要补齐监管短板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5984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自动续费要补齐监管短板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5984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理天下

对自动续费要补齐监管短板

2022-06-30 15:41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App自动续费服务一直饱受诟病。尽管工信部、中消协等部门对此多次通报、要求整改,但是仍有部分App存在不同程度的打擦边球现象。

  消费者在不知情、未确认等情况下遭遇自动续费等情况,这往往是App平台利用消费合同条款规则与消费欺诈的模糊地带而设置的消费陷阱。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还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必须切实加强对平台交易规则的监管,着重对平台上有关格式条款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同时引导消费者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依法维权。

  (湖北省嘉鱼县 房清江)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