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额超过了去年一整年”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597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营业额超过了去年一整年”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597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理天下

“营业额超过了去年一整年”

杭州滨江:探索涉案小微企业合规“简化不减质”

2022-06-28 14:06 | 来源: 检察日报

  范跃红 陈开腾

  “今年我们公司的发展势头很好,目前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与企业合规建设密不可分,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持续将合规建设进行到底。”6月8日,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杭州某装饰设计公司进行回访时,该公司负责人金某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6月,因虚开发票,金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后,综合考量案件的虚开价税金额、全案情节,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决定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并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由辖区司法局选任适格的律师事务所,与税务机关等相关部门组成第三方监管人,共同开展考察。

  考察初期,合规监管人对涉案公司开展了尽职调查,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为后续整改提供依据。之后,围绕企业内部管理、财务等制度,督促企业完善合规建设。比如,监督企业就历年财务情况作出专项审计,数次抽查财务和涉税情况,对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管,监督审查培训台账和落实情况等。

  2021年11月,合规监管人出具了第一阶段合规监管考察报告。因企业第一阶段超前完成了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制定等第二阶段核心工作,而第三阶段为巩固和总结期,因此,合规监管人向检察院提出合并第二和第三阶段的申请。

  “本案涉及的是小微企业,合规的核心在于税务规范意识的加强和不敢犯、不能犯、不愿犯制度的建立,应适用与其相适应的合规监管考察体系。根据实际情况对考察期限进行调整,这也是对涉案小微企业合规的一次有益探索。”作为案件承办人、该院副检察长胡青说,考虑到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确实进展顺利,该院审查后对合规监管人提出的申请予以同意。

  2021年12月30日,合规监管人出具第二阶段合规监管考察报告。该院于今年1月4日针对合规效果举行听证会,听证员一致认为合规整改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一周后,该院依法对此案作出不起诉决定。

  五个月后,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检察官会同合规监管机构代表,对该公司企业合规情况开展回访。令人欣慰的是,半年来,根据合规计划建立的企业内部管理、财务、员工管理等制度都得到了很好的执行,经营流程进一步规范。更令人欣喜的是,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该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说句实话,刚开始时我担心企业搞合规建设会不会走过场、搞形式,更担心搞合规会不会搞乱企业、影响经营。事实表明,你们是认真的,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请放心,我现在会经常向朋友请教财税知识和法律知识,绝对不在企业合规上掉链子。”金某尝到了合规建设带来的“利好”后这样说。

  类似杭州某装饰设计公司的案例,在滨江区不是个案。据了解,滨江区有6万多家小微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1%。因此,探索涉案小微企业合规模式,显然具有现实意义。今年4月底,最高检出台的《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浙江检察机关探索适用中小微企业的简化合规程序。该院在总结包括此案在内的相关案件办理经验的基础上,经过调研,于5月中旬联合区司法局、工商联出台《滨江区涉案中小微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指引(试行)》,明确小微企业的适用范围,简化考察流程,使小微企业的合规考察更顺畅、高效,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尽快摆脱包袱、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这些企业都不是很大,员工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但他们是我们市场经济的主力军,只要符合法律规定,我们一定从完善机制出发,以合规促发展,以合规促治理,体现真严管、真厚爱,努力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平等司法保护。”该院检察长夏涛表示。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