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被告人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获刑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3523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海两被告人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获刑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3523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理天下

非法下载医院统方数据转卖牟利

上海两被告人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获刑

2021-04-09 13:23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本报讯  通过统计医生处方用药数据从而掌握药品用量等信息在医疗行业内被称为“统方”。非法统方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药品管理秩序,也极易滋生医药购销领域的腐败行为。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医院外包软件运维人员非法下载统方数据并出售牟利的案件,两名被告人因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而获刑的同时,法院还依法对其中一名被告人作出从业禁令,禁止其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三年内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维护管理相关工作。

  张某是上海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长期派驻在上海一家三甲医院从事“排队叫号系统”的软件维护工作。2019年10月,张某结识了某医药公司医药代表黄某。黄某向张某提出,希望张某能提供医院的统方数据,并表示可以给予一定的报酬。

  张某找到同在医院负责软件运维工作的陈某帮忙。作为某信息公司的运维工程师,陈某平时受公司指派在该医院从事门诊预约系统等软件的维护工作。在报酬的诱惑下,陈某答应为张某提供统方数据,并使用自己的管理员账户登录系统,定期下载相关数据。

  2020年7月,医院发现相关信息系统出现异常数据下载后,遂开展内部排查,并向警方报案。到案后,陈某如实交代了案件事实,但张某始终拒不供认,直到审查起诉阶段才如实供述案件事实。

  经查,2019年11月至2020年7月间,陈某利用工作便利,数次侵入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库,非法下载医院统方数据并交给张某,再由张某转卖给黄某(另案处理),张某和陈某非法获利20400元后私分。经鉴定,两人非法获取的数据记录总数为3198条,内容包含药品ID、药品名称、规格、单位、生产厂家、医生排序、医生工号、医生姓名、数量、金额、占比等。

  2021年2月,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对张某和陈某提起公诉。案件审理期间,陈某在其家属帮助下退还违法所得10200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两名被告人违反国家关于计算机信息和医药信息的管理规定,非法获取医疗单位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两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性质、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案发后的上述行为,对两名被告人依法不适用缓刑。同时陈某利用职业便利,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应该在刑罚执行完毕后给予从业禁令。

  据此,黄浦区法院一审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禁止陈某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三年内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维护管理相关工作。

  (汤峥鸣)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