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破获一起偷渡案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242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双版纳破获一起偷渡案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32429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理天下

西双版纳破获一起偷渡案

2020-10-21 14:12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宇 通讯员谢丽勋冉茂林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对外通报称,该支队破获一起偷渡案件,抓获偷越国边境组织运送者16名,拟偷渡出境人员63名,查扣涉案车辆5辆,成功摧毁一个使用扑克牌不同花色编组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

  9月15日6时许,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龙镇还处在静谧之中,边境小路上一辆东风货车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货车停下后,陆陆续续有人从篷布里钻出跳下车,准备换乘前来接应的三轮摩托。

  这一幕正好被巡逻的勐龙边境派出所民警发现。警方当场从货车上查获偷渡人员63人及货车司机董某、接应人唐某等5人。就在民警控制现场清点人数时,3辆摩托车迎面驶来,驾驶人看见民警后立即调转车头逃窜。

  据了解,偷渡人员来自不同的省份,绝大部分互相均不认识。大部分是从网上看到招工信息后,禁不住高工资、高报酬诱惑,抱着侥幸心理试图偷渡出境务工,还有个别偷渡人员是为了出境从事电信诈骗、赌博。

  随后,该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从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入手,通过研判分析关联线索、以案查人沿线倒查,深挖幕后组织者、运送者。

  董某供述,其受展某雇佣,每运送一名偷渡人员获得200元车费,因人数较多担心出事,于是拉拢杨某参与其中,并交代接应人是唐某、李某三。唐某坦白,其听从李某华的指挥,在接人的时候只接手拿黑桃和红挑扑克牌的人员。

  审讯完毕,缉拿李某华、李某三成为破案的关键。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头对两名嫌疑人进行调查。9月16日,在李某三家中将其抓获。李某三受展某指使,当日早上伙同同村两名人员骑摩托车准备到指定地点接人,到达时隐隐约约看见有警察,立即调转车头逃窜。同日,同村两名人员被捕。

  经连日跟踪摸排、调查取证,民警于9月17日在勐龙镇东风农场将展某抓获。

  据了解,展某与李某华是20多年的朋友关系。李某华从境外获得两批偷渡人员名单后苦于没找到合适的运送方式,联系到展某时,展某也从杨某福处获得一批偷渡人员名单。于是两人密谋,由展某联系货车,两人各自发挥“人脉关系”,分别找联络人、驾驶员、接应人员,企图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偷渡人员运送出境。因偷渡人员多,一起运输容易混淆,不能区分谁是谁的接应人,于是展某提议用扑克牌的四种花色对人员进行分组。

  9月19日,杨某福在东风农场落网。他受境外人员委托,准备运送偷渡人员出境,于是联系到展某,由展某组织运送,并从中抽取每人100元的好处费。9月22日,准备潜逃的李某华被警方抓获。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