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向阳花”智慧禁毒平台面世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29826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海奉贤“向阳花”智慧禁毒平台面世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29826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理天下

上海奉贤“向阳花”智慧禁毒平台面世

2019-10-22 14:59 | 来源: 人民网

  一大早,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的禁毒社工唐克平手机上显示多条预警信息:有吸毒人员逃避定期访谈的,还有社区康复人员逃避定期评估的等等,这些信息均推送于一款名叫“向阳花”的App客户端……

  据悉,去年开始,奉贤区在上海市率先试点建设禁毒智能化管理平台,取名“向阳花”,并依托金汇镇的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和综治信息化平台进行试点。

  “平台的前端是广大禁毒社工、禁毒专职干部、村居委负责人,还有所有在册的吸毒人员,通过他们自动抓取和采集数据,形成大数据库,然后经过汇总、分析和研判,形成具体的任务和指令,实现扁平化管理和指挥。”负责平台研发的工程师郭磊说。

  “向阳花”App分为“管理人员版”和“吸毒人员版”,其中“管理版”服务于区镇两级禁毒部门领导、专职禁毒干部和社工,而“吸毒人员版”则应用于吸毒人员的日常服务和管控,虽然数据通道和应用范畴不同,但后台是互联互通的。

  金汇镇禁毒办主任张庆元说,今年年初,“向阳花”禁毒智能化管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不仅可实现对吸毒人员的实时监管服务,同时也可监督督促社工和专职干部的履职。

  平台预警分为蓝黄橙红四级,涉及吸毒人员预警、涉毒物品预警、禁毒工作管理预警等人物事。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与奉贤区内423家易制毒化学品单位、34家易涉毒设备管控单位、205家特殊管理药品单位、201家零售药房以及两家医疗机构完成对接,从源头处把控毒品的流通。

  经试点,目前这一智能化管理平台已向奉贤区推广,除了金汇镇,奉贤区杭州湾经济开发区和其他镇街的平台也正陆续上线。

  “禁毒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数据的整合和应用,有效提高资源整合效能,大大提升了禁毒组织的快速反应、精准服务和督促履职能力,并大幅降低了工作推进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奉贤区委政法委禁毒室主任金双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我区禁毒工作实现了‘五个全面’,即全面加强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场所管控力度,全面清理整治异地经营‘僵尸企业’,全面打击外流制贩毒人员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深化新时代全民禁毒普及教育。”

  奉贤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龙华说,“禁毒智能化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对禁毒工作实现总体把控,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力求将更多涉毒的人物事纳入管理,做到无处不在、全程留痕。”(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若琂)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