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双管齐下确保道路秩序井然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29406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京双管齐下确保道路秩序井然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29406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理天下

动用刑事手段打击违法停车停车设施公交系统同步完善

东京双管齐下确保道路秩序井然

2019-08-15 15:48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日本东京面积狭小却聚集着全日本1/10以上人口和450多万辆各类机动车。即便如此,无论走在马路上还是商业区、住宅区,都能看到行人、车辆秩序井然,很少有车辆随处停放导致拥堵交通或干扰行人。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东京治理违法停车和路面秩序问题,除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以外,完善发达的停车设施和公共交通也功不可没。

  密切监控违章停车

  车上留人依然罚款

  大多数人觉得在马路旁边临时停一下车,去便利店买东西或者到ATM机取钱没什么,但如果在东京,这种情况可能会面临1.5万日元左右(900多元人民币)的罚款。很多人可能不理解,明明只停了不到两三分钟,甚至还有人在车上留守,为什么要罚款?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分辨清楚在日本“驻车”和“停车”的区别,再弄清楚“驻停车禁止”和“停车禁止”,这样才不会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被罚。

  日本道路交通法中,“驻车”指机动车辆因为等待乘客、装卸货物、故障或者其它原因处于持续停止状态(货车因装卸货停车不超过5分钟的情况,以及因乘客上下车而停车的情况除外),以及车辆处于停车状态,且驾驶员离开车辆不能立即驶离的情况;“停车”指“驻车”以外车辆处于停止状态的情况。

  因为法律规定复杂,很多日本人也分不清“驻车”和“停车”的区别,但总结起来可以简单理解为,驾驶员离开车辆不能立即驶离的情况,即使只有1分钟也是驻车;有乘客上下车,与停留时间无关一律为“停车”;与5分钟停留时间有关的仅限货车装卸货。

  弄懂了“驻车”和“停车”,就好理解道路上的“驻停车禁止”和“驻车禁止”路段。首先,“驻车”“停车”都被禁止的情况,包括有“驻停车禁止”标识的路段、距交叉路口5米以内路段、距人行横道和自行车道5米以内路段,以及距公交停靠站标识10米以内路段(限公交车运营时间段);其次,禁止“驻车”的情况包括有“驻车禁止”标识的路段、消防栓或消防蓄水池标识5米以内路段、停车场和车库等机动车专用设施出入口3米以内路段,以及驻车后车辆右侧道路(日本实行机动车靠左行驶,车辆通常靠道路左侧停车)宽度不足3.5米的路段。

  对违法驻停车行为,通常会被贴条罚款,依据不同情况、不同车辆处以9000日元至2.5万日元不等罚款,罚分2分或3分。对违法驻停车的取缔,日本全国407个警察署把监督贴条的工作委托给了52个专业公司(截至2018年4月)。这些公司所属约有2000多名“停车监视员”每天活跃在马路上。此外,警察巡逻时发现违法停车会进行处理,居民如发现违法停车也可以到附近的岗亭举报或拨打110。

  《法制日报》记者一次在驾车途中突然有电话进来,正把车停在路边准备接电话时,身后响起“这里不能停车”的喇叭喊话声,一辆警察巡逻车停在了一旁。坐在副驾驶的警察落下车窗并指了指距离记者停车位置10米处的一个“驻停车禁止”标示,示意赶快离开。

  买车必须拥有车位

  违规必受法律处罚

  上面说到的是在特定路段上的违法驻停车行为,如果在“驻停车禁止”和“驻车禁止”道路之外的道路长时间停车是不是就不违法?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在日本,如果白天在道路上停车8小时以上,夜间在道路上停车12小时以上就被视为青空驻车,最高可以处3个月以下刑期和20万日元以下罚款。

  青空驻车是指随意把公共道路当成停车位的行为。青空驻车因存在影响行人通行、妨碍紧急车辆、破坏市容环境以及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等诸多问题,在日本属于被严格取缔的对象。

  针对青空驻车,日本在1962年实施的《关于确保汽车保存场所的法律》(以下简称车库法)规定,汽车所有人必须拥有车辆的存放场所。这就要求车主在买车上牌时,必须提供汽车保管场所证明书,确保在距离自己住宅直线距离2公里之内有存车场所。

  车库证明由居住地的警察署开具,申请时需要根据停车位为自有或者租借填写申请书并开具车位证明、车位所在地和停车场示意图,经审核后发给。购买车辆后,停车位证明标志必须贴在汽车后挡风玻璃的左上角或右上角的醒目之处,以便随时检查。伪造车库证明、拥有车而没有停车位都属于违法行为。警察若发现伪造停车位证明的现象,将罚款20万日元,并且在两年内不能购买新车。

  因停车需要,日本几乎所有类型住宅在建设中都会建设配套的停车设施。小区一般都建有地下停车场或者立体停车场,有的还有很多空余车位用于招揽外面的车。独门别院的“一户建”除非有院子停车,一楼被建成车库在日本是最常见的风景。东京停车位的费用根据位置不同而设置了不同的标准,有两三万日元的,也有在市中心位置高达七八万日元的。因为有法律规定,所有车辆都有专有停车位。

  尽管有车库法的规定,但日本还是发生过公众钻空子把附近便利店停车场当成自家停车位而吃官司的事件。

  2018年,大阪地方法院判处的一起赔偿金额高达92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96万元)的民事诉讼就是关于在便利店停车场(停车免费)的违法停车案件。案件中,违法停车的车主在位于大阪府茨木市的便利店停车场停了两辆车,时间长约一年半,尽管店方曾多次张贴告示进行警告,但车主依旧没有将车挪走。最终,车主被判支付每小时700万日元的“停车费用”以及律师费、慰问金共计921万日元。

  这起发生在商业设施中的违法停车案件,在法院审理中主要根据民法709条规定,对违法占据他人土地行为而产生的损害作出赔偿。

  针对这起案件,有律师提醒,如果实施了给违停车辆上锁、拖车等破坏行为,反过来也会遭到违停车主的民事赔偿要求,因此要做好取证工作,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由此可见,在超市、便利店、酒店等商业设施蹭停车的行为也会受到法律处罚。

  公交系统省时省力

  出行普遍选择公交

  在应对停车难以及更根本的出行难问题上,东京随处可见的停车场和完善的公共交通设施发挥了疏导作用。

  在东京,除了便利店提供免费停车场外,几乎所有停车场都是收费停车。日本的停车场一般分为路上计时停车和路外停车场两种。路上计时停车因占用道路、影响交通流量,主要供车辆临时停放,不鼓励长期停放。路上计时停车位,白天允许停车60分钟,收费300日元。这种停车位采取先付费方式,1小时后如果不开走或者重新付钱,将被按照违法停车进行罚款。

  《法制日报》记者曾多次在马路上看到因长时间使用计时停车位、汽车前挡风玻璃上贴满缴费单据的汽车。

  路外停车场包括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经营主体包括政府、商业机构、专门停车场经营公司和个人等。这类停车场分布在东京的大街小巷,小的仅能停一辆车,大的可以容纳数千辆车,收费从每小时200日元到1000多日元不等,且昼夜价格不同,是否有价格封顶也不同。

  记者的一位朋友有次停车时因为赶时间,没有看到价格说明中没有封顶的部分,结果一下午被收了8000日元。

  除了完善的停车设施,东京快捷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也很好地解决了民众出行难的问题。开车的人少了,大幅缓解了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在东京,一般民众上下班通常选择乘坐电车,省时省力省钱,而自己开车大多只是选择在周末、节假日外出购物或者旅游时。有调查显示,近年来,日本年轻人普遍对买车不感兴趣,尽管部分人是因为经济原因,更多的人主要认为没有车也不会感到任何不方便。

  在东京二十三区,步行15分钟内即可找到适合出行的地铁、电车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一般经过一到两次换乘后即可到达目的地。电车和公共汽车都非常准时,有详细的时刻表,乘坐时都可以在电车公司官网或者专用App提前查好时间,卡着点到车站,减少了等车时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